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惱人蚊子快走開 蚊媒病毒恐引發中風

2020/09/19 15:16

研究發現,同時感染茲卡病毒和屈公病毒恐致中風,因此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非常重要。(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到夏天,惱人的蚊子愈來愈猖獗,除了傳染造成登革熱外,蚊媒病毒還可能引發中風。《刺胳針》(The Lancet)發表新研究,顯示同時感染茲卡病毒和屈公病毒恐致中風。

《MedicalXpress》報導指出,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長期研究神經疾病與蚊媒病毒感染之間的聯繫。茲卡病毒和屈公病毒這些蚊媒病毒主要在熱帶地區傳播,在巴西和印度等地大量引起疹子和發燒,這兩種病毒都會引起神經系統問題,茲卡病毒最有可能引起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使手臂和腿部神經受損;屈公病(Chikungunya)則引起腦部和脊髓發炎腫脹。

相較於只感染茲卡或屈公病其中一種病毒的人,感染兩種病毒者更容易發生中風。且某些類型的病毒感染,如水痘帶狀皰疹病毒及愛滋病毒(HIV)也會增加中風的風險。

在巴西有間醫院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招募201名可能患有媒蚊病毒引起的神經系統疾病患者,進行抗體測試,其中有148名確認感染茲卡病毒或屈公病毒,只有約10%的患者出院時完全康復,許多患者仍有癲癇發作和腦功能問題。

在中風患者中,平均年齡67歲,其中約三分之二感染了一種以上的病毒。許多中風的人還有高血壓等危險因子,這表明感染茲卡病毒和屈公病毒後的引發中風常見於那些有高風險患者。

達雷斯塔庫拉醫院的神經病學家瑪麗亞(MariaLúciaBrito Ferreira)說:「茲卡病毒引起的神經系統併發症可能需要在醫院重症監護,常導致殘疾甚至死亡。」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