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血壓正常可吃降壓藥? 英研究:預防心臟病和中風罹患風險

2020/09/04 19:55

雖然降壓藥主要是用來幫助高血壓族控制血壓,但有國外研究指出,血壓正常的人也可服用,助降心臟病和中風風險。(圖擷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基本上,降壓藥物主要是用來幫助高血壓族群進行長期控制,免於相關併發症和死亡風險上身。但近期在歐洲心臟病學會(ESC)上發表的一項最近大規模研究報告竟指出,血壓正常的健康人同樣可以服用,不僅能有效預防心臟病,還可降低中風風險。

據了解,一般認為舒張壓在90/60mmHg、收縮壓在120/80mmHg屬正常血壓;舒張與舒張壓一旦超過140/90便是高血壓。通常醫師就會替高血壓患者們開出β阻滯劑,以減輕心臟負擔,或者ACE抑制劑與血管緊張素II受體阻滯劑等放鬆血管的藥物。

服藥降血壓 同時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雖然目前已有不少透過降壓藥物來控制心臟病與心血管疾病的臨床研究,但牛津大學心血管臨床醫學副教授卡澤姆‧拉希米(Kazem Rahimi)和他的團隊這回進行的,卻是史上規模最大的同類型研究。他們統整了英國國內約35萬人的健康數據後,分析在血壓較低的情況下,服用降壓藥是否能有效降低未來心臟病和中風的罹患風險。

研究結果發現,在服用降壓藥後血壓若能降越多,罹患心臟病和中風的風險就降得越多。數據更顯示,無論有人是否患有心臟病,但在定期服用適量藥物後,收縮壓每降低5個單位,未來4年內心臟病發作的機率就可減少7%,中風風險也可降低13%,心血管疾病的致死風險甚至可望能降低5%。

拉希米依此呼籲,醫師問診時不該只針對血壓值這項指標,而是要把個人體重、生活作息、飲食和運動習慣,以及家族病史等因素一併納入,藉此綜合評估每位求診者心臟病的罹患或發作機率,來決定是否在開降壓藥的處方。

藥局買藥或醫師處方 須注意用藥副作用

拉希米認為,研究結果對全球後續的臨床試驗別具意義。「這不是要鼓吹每個人沒事就上藥局買藥來服用,但這種藥物治療確實有助於許多潛在患者及早預防,讓健康受益。」

歐洲心臟病學會議的共同主席,荷蘭烏得勒支大學醫學中心(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 Utrecht)教授Diederick Grobbee也評論道,「即使一開始是在血壓相對較低的情況下,以降壓藥物治療來控制整體心血管和中風風險越來越會被重視。」

不過,服用降壓藥同樣伴隨著多種副作用,如造成反覆咳嗽、嘔吐、頭暈頭痛、嗜睡、焦慮、腹瀉或便祕等;拉希米對此提醒,醫師在開降壓處方藥給心臟病罹患風險相對偏低的患者時,同樣要評估權衡這些因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