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如歸去!美德企業返母國生產

愛迪達。(路透)

愛迪達。(路透)

2016/06/11 06:00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華爾街日報》報導,亞洲勞動成本上升,促使全球品牌廠商紛紛把產品回歸本土製造。愛迪達(Adidas)在闊別廿多年後首次回到德國設立新工廠;蘋果公司在美國已擴大Mac電腦的生產;耐吉(Nike)也和代工廠合作在靠近市場的地方生產。工業機器人的運用成為這股製造業回流潮的推手。

自動化機器人 推動鮭魚返鄉

愛迪達在德國巴伐利亞邦安斯巴赫郡(Ansbach)的新工廠面積達五萬平方英尺,二○一七年將開始大規模量產,主要是依賴機器人和客製自動化設備,可年產五十萬雙運動鞋,取代部分亞洲廠的人工製造,帶動製鞋工業革命。

愛迪達技術開發副總裁曼茲指出,「民眾希望彈性和速度」,目前產品的製造方式已成為阻礙。愛迪達現行大部分生產作業委外給在中國、越南等勞力成本低國家來製造,希望透過在德國製造的計畫,提高鞋子品質、縮短產品上市時間及削減倉儲成本。

國際機器人協會(IFR)統計,二○一四至一八年間,工業機器人銷售量近乎倍增至四十萬台。

全球第三大代工製造商美國捷普科技(Jabil Circuit)營運資深副總裁KC Ong表示,正推動標準化工廠作業,未來將朝向衛星工廠客製化生產;捷普代工生產電路板和電子零組件,主要客戶包括蘋果、伊萊克斯等公司。

不同於在開發中國家製造的廉價產品,西方企業回流本土製造的產品多界定在高階;不過,自動化的科技已讓較低價產品在靠近消費者的地方生產,逐漸變得可行。

美國華府智庫「資訊科技和創新基金會」主任艾特金生表示,未來工廠將變得更為客製化,且成本不會增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