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午連假 西南氣流挾雨恐致災

端午節四天連假今日登場,台北車站昨晚湧現大量人潮,許多民眾趕在下班後搭火車返鄉。(記者黃耀徵攝)

端午節四天連假今日登場,台北車站昨晚湧現大量人潮,許多民眾趕在下班後搭火車返鄉。(記者黃耀徵攝)

2016/06/09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端午連假恐要泡湯了!由於西南氣流逼近,明後兩天西半部將會有大雨或豪雨等級雨勢,六月二日桃園機場附近才因為一場暴雨受創慘重,民眾宜多小心因應。

明、後天 西半部慎防豪雨

氣象局表示,今天受到西南風影響,南部及東南部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為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易有局部較大雨勢;週五、週六則受西南氣流影響,雨勢將更為明顯,西半部都有陣雨或雷雨發生機會,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現象。

氣象局:難測何地雨勢大

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西南氣流特徵是溫暖、潮濕、不穩定,當風勢大到一個程度,就表示低層風切大,會產生中尺度對流系統,這種系統特徵不會隨風飄,但移動有時快、有時慢,移動慢時,會在同一時間下大雨,有組織時更會造成高累積降雨或瞬間降雨增加,最大的問題是沒辦法預知哪個地方雨勢大,只能說迎風面西南部機率最高,但其他地方也都有可能。

過去因西南氣流所帶來的豪雨災情中,以二○一二年六月十日到十二日三天最為慘烈,阿里山測站三天的雨量高達九百四十三毫米,造成全台七死十四傷一失蹤的災情,農損逾五億元。

其次,去年八月廿五日到卅一日七天期間,台中和平區與高雄仁武區累積雨量分別為五百四十八.五毫米及五百一十七毫米,各地也傳道路坍方、積水災情。

二○一四年八月九日到八月十三日也曾因西南氣流連續發布豪雨特報,包括高雄、屏東以及台南、高雄交界地區都遭雨襲,台南市區水淹半輪胎、高雄市區大積水,就連高雄氣爆災區附近也水淹及膝。

此外,二○○四年七月二日敏督利颱風侵襲台灣後,旺盛的西南氣流讓台灣備受豪雨凌虐,並引發嚴重的洪水、山崩及土石流等災情,總計造成廿九人死亡、十二人失蹤,農損超過五十七億元,史稱「七二水災」。

防瞬間降雨 出遊注意安全

鄭明典表示,這波雨勢以週五下半天到週六影響最明顯,之後還是會有顯著的午後雷陣雨,雨勢恐持續到週日,民眾要留意氣象局的最新即時訊息,沿海低漥地區民眾要慎防淹水,山區民眾更要嚴防溪水暴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