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台喊港獨 12.5萬港人追思六四

香港「港人為本」意識近年抬頭,昨晚在維園晚會現場,有民眾衝上台高呼「香港獨立」,與警方發生衝突。(路透)

香港「港人為本」意識近年抬頭,昨晚在維園晚會現場,有民眾衝上台高呼「香港獨立」,與警方發生衝突。(路透)

2016/06/05 06:00

六四27週年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昨晚八時如往年於香港維多利亞公園舉辦悼念中國六四事件燭光集會,號稱十二.五萬人出席,但今年不見各大學旗幟飄揚盛況。活動開始之際,有近十位民眾衝上台高呼「香港獨立」,再度反映「港人為本」意識抬頭。香港學生組織「大專政改關注組」則發起會後遊行,前往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向中共政權在港的代理人宣示對民主的堅持」,一度與警方對峙。

學生會後遊行至中聯辦 一度與警對峙

支聯會一九九○年起舉行的「維園六四燭光晚會」,是亞洲最大悼念六四活動。但支聯會創始成員「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去年四月退出且缺席晚會以來,這兩年晚會人數銳減,今年創下二○○九年以來最低點,香港警方也稱昨天晚會最高峰人數僅有兩萬一千八百人,較去年減少約兩萬多人。

七十七歲的「天安門母親」譚淑琴在晚會上以影像泣訴兒女當年成為中國戒嚴部隊槍下亡魂的心碎往事,希望「平反六四」一事薪火相傳,「還有後來人代我申訴!」

但有多所大學另起爐灶合辦六四論壇,強調港人「無道義責任平反六四」。主張「獨立建國、脫離中國」的香港新興學生組織「學生動源」雖參與晚會,目的卻是呼籲市民別再參加晚會。

王丹︰記憶就是對集權最好的抵抗

六四時的學運領袖王丹則在臉書發表公開信,支持維園六四燭光晚會,強調「因為有你們,我才不放棄」,「記憶本身就是對集權最好的抵抗」,稱自己理解但不贊同學生與六四切割。

支聯會四日下午另在維園舉行「香港人的六四」座談會,指出中國當年民運是為全中國人奮鬥,包括香港人,「我們有什麼權利去放棄、 忘掉,香港人第一次上街是因為六四,如果說六四與香港無關,是漠視歷史」。

支持中國的香港建制派政治組織「愛港之聲」下午也在維園外頭舉辦活動,批評支聯會為名利抹黑中國當局,「每逢六四倍思金」,辦「募款晚會」來「撈政治本錢」,聲稱六四當年未「屠城」,「只是有暴徒頑抗,令軍民之間有衝突」。

香港支聯會自六四事件後,每年舉辦「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主辦單位宣稱今年有十二.五萬人響應。(美聯社)

香港支聯會自六四事件後,每年舉辦「維園六四燭光晚會」,主辦單位宣稱今年有十二.五萬人響應。(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