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李全教條款三讀// 議長選舉 改記名投票

立法院昨上午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未來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以及鄉、鎮、市代表會的正副主席選舉,由秘密投票改為記名投票。(記者王藝菘攝)

立法院昨上午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修正案,未來直轄市議會、縣市議會的正副議長,以及鄉、鎮、市代表會的正副主席選舉,由秘密投票改為記名投票。(記者王藝菘攝)

2016/05/28 06:00

〔記者曾韋禎、蔡文居、洪瑞琴、葛祐豪/綜合報導〕歷年屢見地方議會選舉因亮票致議員遭訴、判刑,最後由最高法院認定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立法院院會昨三讀通過「地方制度法第四十四及四十六條條文修正案」,將直轄市、縣、市議會正副議長及鄉、鎮、市代表會正副主席選舉,由秘密投票改採記名投票。

二○一○年的直轄市議會議長選舉,藍綠陣營紛要求議員亮票自清,檢方事後以妨害秘密罪偵辦。包括新北、台中、台南、高雄等直轄市議會,共上百位議員吃上官司,多數選擇認罪換取緩起訴,但也有獲判有罪、無罪者。最高法院遂於去年九月一日駁回最高檢所提非常上訴時一併決議,認定議長選舉亮票不構成公務員洩密罪。

前年南市議長選舉 引爆對立

二○一四年台南市議長選舉,民進黨團擁有過半席次,但在議長選舉嚴重跑票,反讓國民黨的李全教當選議長。而後引爆朝野對立,李全教也因涉及賄選被判決議員當選無效,刑事一審判決四年有期徒刑,目前停職。

民進黨立委早已在上屆提案修法,但因屆期不連續,本屆再度提出修法,將正副議長及代表會正副主席的選舉、罷免,均改為記名投票。

雖然立法院國民黨團在內政委員會審查及協商時都提出反對意見,但昨天卻在院會放棄發言。民進黨團最後挾人數優勢,以七十一比二十八票強勢表決通過修法,民進黨立委歡呼:「終結黑金政治、終結議長賄選!」

不過昨早都有參與表決的國民黨立委陳學聖與陳超明,卻在處理第四十四條時缺席。陳學聖坦言,這是有想法的,因為罷免的門檻超高,所以在第四十六條投下反對票;但選舉記名否,是可以討論的。

民進黨團:可杜絕買票歪風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表示,由人民選出的代議士要投給誰當議長、主席,當然要向選民交代。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指出,二○一四年的台南市議長選舉,就是因為李全教買票才能當選,修法改採記名投票,就是要杜絕買票歪風;況且過去對議長選舉亮票的判決都顯示,這不是一般的公職人員選舉。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國民黨在二二八大屠殺後,還能在地方選舉獲得八成以上的支持率,就是透過特許事業去扶植地方派系,並讓買票成為穩固兩蔣威權統治的利器。特許事業已因市場自由競爭而沒落,現在修法改採記名投票,更讓陽光照進長期黑箱的地方政治,這是台灣政治史歷史性的一刻,地方政治將從此與「黑金政治」脫鉤。

賴清德高呼:正義終獲伸張

當初因李全教涉議長賄選案拒絕進入議會、引發政治風暴的台南市長賴清德高呼,正義終獲伸張,這是歷史性的一刻。

曾因亮票被判刑的高雄市議長康裕成也說,過去二十年,民進黨議員為了讓支持者了解議長投給誰,各種亮票姿勢實在很精彩,「幾乎都被起訴判刑過」,這是歷史時刻,地方黑金要再見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