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之鳥礁交涉 外交部:不會找中國合作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日審查「東聖吉16號事件後續理情形及台日漁業協議」,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右)、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左)答覆立委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5日審查「東聖吉16號事件後續理情形及台日漁業協議」,農委會主委陳志清(右)、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左)答覆立委質詢。(記者羅沛德攝)

2016/05/06 06:00

〔記者林良昇、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綜合報導〕我國籍「東聖吉十六號」漁船在沖之鳥礁附近海域遭日本公務船扣押,引發沖之鳥礁周邊經濟海域問題。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秘書長蔡明耀表示,日方對我國護漁行動非常憂慮,台日雙方都擔心關係生變,將尋求第三國斡旋,希望是美國。他並強調不會找中國合作。

「將尋求第三國斡旋,希望是美國」

農委會、外交部、海巡署昨就東聖吉十六號事件至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農委會主委陳志清表示,台日漁業協議適用水域,僅在釣魚台周邊海域,不包含沖之鳥礁;多位立委認為沖之鳥礁周邊爭議海域早就存在,過去也有兩起我國船隻被日方扣留的前例,農委會對協議商討不積極。

陳志清答詢指出,沖之鳥礁和釣魚台兩案並不相同。台日雙方對釣魚台都主張是經濟海域,而沖之鳥礁主權沒有爭議,我方主張周邊海域是公海,日方主張有二百浬專屬經濟海域,我方目前仍對日方表達抗議,積極進行協商、交涉。

「我非聯合國會員國,提國際仲裁不可行」

國民黨立委王惠美詢問,該如何尋求國際協助,解決台日爭端?蔡明耀表示,我國非聯合國會員國,國際機關提出仲裁不可行;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疑,該如何落實總統馬英九提出的交國際社會仲裁?亞東關係協會副秘書長周學佑坦言,非常高難度,目前也未向日本提到要仲裁。

蔡明耀表示,沖之鳥礁爭議可由我方和日本進行雙邊協商,或找第三國介入斡旋,王惠美追問第三國是哪國?蔡明耀認為,「最有影響力應該是美國」,但美國是否願意擔任協調角色仍不確定。他並強調,在沖之鳥礁議題,「我們不會和中國合作」。

蔡明耀指出,日本對於我國出動海巡船艦護漁感到非常憂慮,台日雙方都擔心雙邊關係生變,但保護漁民是我國政府責任,只能請海巡署用最大力量克制,避免事態擴大。

即將出任台灣駐日代表的謝長廷昨接受日本「讀賣新聞」記者訪問時表示,台灣政府有保護漁民的責任,「但應以對話的方式解決」。謝說,沖之鳥礁位於第一島鏈與第二島鏈的中間,誰都知道這個地帶戰略上的重要性,「不應該讓這個地方出現緊張」。

至於我國海洋調查研究船海研一號五月四日在沖繩周邊海域進行調查作業時,遭日方海上巡視船干擾,海巡署副署長龔光宇昨在立院受訪表示,海巡署南投艦獲報後抵達保護,海研一號已於昨日凌晨三時十五分作業完畢返航;期間我方船艦和日方船艦有遭遇並展開對峙,但這是「常有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