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無知還是無良?翁啟惠一再犯錯閃避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返台面對浩鼎案風暴,中研院又於中午12時30分傳出火警事件,所幸無人傷亡;網民戲稱,這是「翁返國滅火、自家後院失火」。
中研院表示,起火地點是化學研究所四樓實驗室,實驗人員進行實驗加熱時,因溶劑及反應系統過熱,造成實驗室濃煙密布。事發後立即依照化學所實驗室防災應變措施處置。為確保安全,也已經報消防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理。
(圖︰記者林正堃,文︰記者楊綿傑)

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昨返台面對浩鼎案風暴,中研院又於中午12時30分傳出火警事件,所幸無人傷亡;網民戲稱,這是「翁返國滅火、自家後院失火」。 中研院表示,起火地點是化學研究所四樓實驗室,實驗人員進行實驗加熱時,因溶劑及反應系統過熱,造成實驗室濃煙密布。事發後立即依照化學所實驗室防災應變措施處置。為確保安全,也已經報消防相關單位進行後續處理。 (圖︰記者林正堃,文︰記者楊綿傑)

2016/04/16 06:00

記者高嘉和/特稿

從浩鼎解盲失敗引爆風暴,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是一再犯錯,除家族三千張持股怎麼來?說得不明不白外;最基本的利益迴避,也辯稱是「直率單純的從科學角度來解讀」;當立院要求備詢說明,就稱是身體不適,怕「不尊敬」立院才請辭。他到底是無知?還是無良?隨著他返台面對司法調查,真相應會越查越明。

前後說法不一 難杜悠悠之口

翁啟惠是全球醣分子權威,二○○六年返台任院長後,隔年中研院與浩鼎展開醣分子合作,二○一○年浩鼎再取得中研院新世代癌症治療性疫苗與醣晶片專屬授權。翁與浩鼎一直存在著明顯合作利害關係,浩鼎最大價值在翁啟惠,無庸置疑。

翁的研究價值量化成金錢利益,有多少?或許是遠高於其女翁郁琇在二○一二年十一月向尹衍樑認購的三千張浩鼎股票。但翁女資金怎來?是翁所稱父母贈與嗎?那為何還提不出金流證明;若翁女只是人頭,那翁啟惠恐代誌大條!

翁啟惠不僅在新藥解盲前,多次發言支持浩鼎,解盲失敗後,還連兩日公開宣稱「試驗很成功」,「未達預期,不代表沒有成功」。讓自己陷入涉及證交法「意圖影響集中交易市場有價證券交易價格,而散布流言或不實資料」;而翁有公務人員身分,若真接受企業「無償」申讓的鉅額股票,也可能違反貪污治罪條例。

當翁啟惠被踢爆擁有股票時,先否認、還強調「『名下』未持有台灣任何生技公司的股票」;後來被打臉,才坦承是女兒名下有股票,昨還辯稱「不夠謹慎而忽略大眾關注的是利益迴避及內線交易的問題」。翁一再的前言兜不攏後語,怎能杜外界悠悠之口。

錯就錯在 不該為浩鼎講話

知名港星周星馳在電影「威龍闖天關」有句經典台詞,「山西布政司的五千兩黃金在他房裡啊」,來形容中國清朝時的貪官如此膽大妄為。

當然,以翁院長在全球生化領域的學術地位,理應不會是貪官!

他若不是中研院院長,僅是研究員,研發成果被浩鼎採用,甚至以技術入股持有浩鼎股票,不但不違法,也不會有觀感不佳問題;但錯就錯在他不應跳出來為浩鼎講話、且一再犯錯,讓自己深陷暴風眼而難脫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