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肯亞案》馬政府無能、無感、無良

▲中國新華社十三日刊登在肯亞涉入電信詐騙案的第二批嫌疑人,被押解回中國的照片,每名頭戴黑色頭套、雙手被銬的嫌疑人,各被兩名警察控制。(美聯社)

▲中國新華社十三日刊登在肯亞涉入電信詐騙案的第二批嫌疑人,被押解回中國的照片,每名頭戴黑色頭套、雙手被銬的嫌疑人,各被兩名警察控制。(美聯社)

2016/04/14 06:00

記者曾韋禎/特稿

從肯亞警方自二○一四年起偵辦華人涉及集體詐騙案開始,第一線的駐外人員就前往現場交涉、奔走,在有限的人力與資源下,先於去年送回十名台人。遺憾的是,在肯亞法院於四月五日宣判同案的二十三名台人無罪後,駐外人員也火速向法院申請禁制令,卻無力阻止中國在八日擄走八名台人,甚至在十二日又擄走三十七人。

根據相關部會提供的資料與說詞顯示,我方早預見將有搶人大戰,才會不辭辛苦地從南非派員前往肯亞協助、掌握審理進度。但要質疑的是,在國內的陸委會、法務部、國安高層究竟做了什麼?

陸委會宣稱,自二○一四年十一月起就高度關注案情發展,卻遲於中國擄走八名台人後,才宛如無頭蒼蠅般地向國台辦聯繫。法務部長羅瑩雪更在三月二十八日到四月一日訪中,還沾沾自喜地宣稱,我方提出的重大經濟犯遣返名單,中國公安部願意幫忙。結果調查局盼中方協緝的十人黑名單,至今依然逍遙;中國反以蒙上頭套及手銬、身穿囚衣、左右包夾,宛如押解恐怖份子的超大陣仗,公然擄走台人。

更誇張的是,國安局八日向國安會通報此事;馬總統居然還能若無其事地在九日前往彭佳嶼,大談只有魚不開心、馬碑比扁碑更靠東海的冷笑話。

這再再讓人質疑,馬政府是否在意國人的人權與生命安全、台灣的司法主權?我駐外人員多次疾呼,面對中國在非的龐大勢力,再多努力也遭受許多限制,亟待協助。若政府有心援救,何不及早與中國展開對話?或尋求美、日等盟邦的協助?非得要中國強行擄走國人後,才在週末假日束手無策、猛吃閉門羹?

過去馬政府給國人的印象多是無能,但肯亞擄人危機更暴露馬政府的冷血與無良。這個政府已不配獲得國人一絲的尊重,只可惜了駐外人員的犯險與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