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波新內閣公布 林奏延掌衛福部

新政府昨公布首波內閣人事,前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回鍋升任衛福部長,代表新政府出席五月的WHA,成為林奏延上任後首要任務。(資料照)

新政府昨公布首波內閣人事,前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回鍋升任衛福部長,代表新政府出席五月的WHA,成為林奏延上任後首要任務。(資料照)

2016/04/08 06:00

〔記者陳慧萍、林惠琴、吳亮儀/台北報導〕新政府昨公布首波內閣人事,準閣揆林全宣布衛福部長由六十七歲的前衛福部政務次長林奏延回鍋升任。林全同時表示,林奏延將出席今年世界衛生大會(WHA);過去民進黨強烈質疑馬政府參與WHA是接受中國與世衛密約,將台灣矮化為「中國的一省」,林全表示,目前先「維持現狀」,現有的部分先接受,未來再看能如何改善。

上任首務 5月出席WHA

代表新政府出席五月廿三舉行的WHA,成為林奏延上任後首要任務。林奏延昨受訪則表示,從未參加過WHA,但相關專業算是熟悉,會請交接小組溝通配合,已在進行中。至於外界質疑馬政府參與WHA有一中矮化密約,林則避而不談,僅稱收到WHA邀請函後,再向現任部長蔣丙煌請益。

林全也表示,出席WHA是五月下旬的事情,很快就到了,因此新政府原則上就是「維持現狀」,意思是現有的部分先接受,新政府現在出席,是期待過去的做法在五二○之後能夠接續,等出席後再來看,這裡面有沒有可以改善的部分。

林全昨公布新內閣第一波人事,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衛福部長林奏延,以及林萬億、施俊吉、張景森、許璋瑤、林美珠等五名政務委員,曾任陸委會副主委的政大教授童振源則擔任行政院發言人。

林奏延畢業於台北醫學院醫學系,曾在美國兒童醫院擔任小兒感染科研究員,回國後任職長庚並接手兒童醫院,是首位長庚體系出身、專長兒科的衛生首長。

回鍋升任部長 林:真歹做

不少歷任衛生首長看好對業務熟悉的林奏延,但他卻直言:「這真歹做!」強調會建立一個「溝通」團隊,創造民眾、醫界、社福三贏局面。

林奏延坦言去年十二月已退休的他再次回鍋最大理由,就是自己有想要推動的項目,期待改善醫護就業環境、偏鄉醫療及兒童、老人與身障福利問題,因此儘管老婆不同意,仍以「我已好命三個多月」說服她。

不過林奏延曾力推「醫糾法」遭醫界反對,如今接任部長,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指出,醫糾要改善,但不能用錢解決,並呼籲醫院評鑑與健保脫鉤、住院醫師納勞基法、護病比合理化。

醫改會董事長劉淑瓊認為,林奏延要正視過去施政遭阻經驗,擴大開放民眾或醫師參與政策,且總統、行政院長要尊重專業,不宜多加干預,否則一罵就縮、一問就倒,永遠難以推行新政,且提醒須多花心力在預防保健、心理健康與社福領域。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建議,發展長照,除了被照顧者,也要關心照顧者,同時注意資源分配與因地制宜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