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見破洞就補// 罕病患者 愛心補路10年

罕病患者吳勝輝,愛心補馬路十年,他說坑洞補平,大家都有平安的路可走。(記者劉曉欣攝)

罕病患者吳勝輝,愛心補馬路十年,他說坑洞補平,大家都有平安的路可走。(記者劉曉欣攝)

2016/04/05 06:00

頸椎肌肉萎縮 手不能抬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把握當下,能做的就去做!」彰化縣五十四歲罹患罕見疾病頸椎肌肉萎縮的吳勝輝,十年來投入愛心補路行列,儘管手臂只能平舉,仍開著貨車帶著瀝青,只要看到路有破洞就補,他說:「把坑洞補平了,大家都有平安的路可以走!」

吳勝輝表示,早年在工廠從事焊接,有一天要捧水洗臉,突然發現手無法抬高,他驚覺不對,走遍各地求醫,最後確診是罹患罕見疾病頸椎肌肉萎縮,不能再做粗重工作,他只能改做生意,但賣了幾種商品都失利,只好借錢過日子,被負債壓得喘不過氣,一度讓他想尋短,最後想到還有妻小才打消念頭。

連串不如意 轉念好運到

吳勝輝原覺得命很苦,不只得了罕見疾病,做生意也一再失敗,但他轉個念頭想「人生最差就是這樣而已」,咬牙把田產賣掉還債,更勤跑工廠賣燃料添加劑,結果大受歡迎,「天公疼憨人」,才從谷底翻身。

生意越做越順,吳勝輝決定投入志工行列,因他罹患罕病後體悟到「人生有限」,必須把握時間去做想做的事,他回想全台跑透透,開車常覺得路不平,靈機一動,「就把坑洞補平了,讓大家都有平安的路可以走!」

吳勝輝發願要把路補平,就跟有業務往來的業者買瀝青;後來瀝青老闆得知他是自掏腰包買瀝青補路,深受感動地說:「補路是做功德,需要多少瀝青,就來拿!」

有人道謝 最快樂的一刻

吳勝輝雙手只能平舉,勉強抬高更無法施力,還好補路拿鏟子的雙手不須抬高,讓他可以勝任,每次載多少瀝青就補多少路,走到哪就補到哪,路過新北市土城看到路不平就補,走到嘉義山區也下車捲袖就補,只要看到路有洞,就拿鏟子鏟瀝青補坑,再用雙腳踩踏、用貨車把瀝青壓實,現在還會帶著兒子一起補路,一補已有十個年頭。如今因與秀水鄉代表梁淑絹熟識,知道鄉內有路需補坑,又轉以家鄉道路為主。

「人生遇到困境,心念要轉,好運就會跟著來!」吳勝輝說,他曾埋怨老天爺不公平,但其實人生沒有走不下去的路。他曾在補路時被人感謝說:「這個坑洞曾害人發生車禍,謝謝你好心來補路!」那就是他最快樂的一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