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浩鼎解盲論文 獲ASCO肯定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右2)、總經理黃秀美(左2)、財務長王振東(右1)與董事曾達夢(左1)出席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說明浩鼎相關狀況。(記者陳志曲攝)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右2)、總經理黃秀美(左2)、財務長王振東(右1)與董事曾達夢(左1)出席重大訊息說明記者會,說明浩鼎相關狀況。(記者陳志曲攝)

2016/04/01 06:00

六月初研討會 將做口頭報告

〔記者陳永吉、吳亮儀/台北報導〕紛擾一陣子的浩鼎解盲案,昨傳出新進展,浩鼎研發的乳癌疫苗OBI-822解盲論文報告,在前天晚上十一點已獲美國臨床腫瘤醫學會(ASCO)接受,預計在六月初研討會上以口頭論文報告。浩鼎董事長張念慈表示,台灣過去從未主導過一個大型三期臨床試驗,這是台灣研發成果第一次在ASCO做口頭報告,也宣示台灣有能力自己做全新的新藥。

張念慈說,解盲論文被ASCO接受會有一點商業價值,因近年來癌症治療最新突破、免疫癌症療法藥物,包括Yervoy、Opdivo及Keytruda等,都是在ASCO發表第一手數據後而受到矚目;各大藥廠會在年會上尋找適合的新藥繼續發展,ASCO已成為癌症治療創新藥物論文發表的首選舞台。

他表示,浩鼎這篇論文是以台大醫學院外科教授黃俊升為第一作者,報告人是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海倫‧迪勒家庭綜合癌症中心乳癌臨床試驗教育主任教授H. Rugo醫學博士;論文安排在乳癌專題討論議程發表,確切報告時間將等大會公布。

張念慈證實,屆時ASCO論文發表時,翁院長將會出席,但主要是針對醣的機轉進行說明,並不會上台報告。浩鼎總經理黃秀美指出,除了口頭報告外,浩鼎已規劃在ASCO大會期間,舉行一場全球專家諮詢的衛星會議,將邀請全球癌症專家共同討論,也將根據專家建議,訂定未來產品的發展策略。

至於乳癌疫苗OBI-822後續?張念慈表示,四月二日將於倫敦邀請國際專家進行討論;是不是要做全球三期臨床試驗,現在不能做評論,也不願誤導,但會先以必須做三期臨床的方向進行準備。

今年癌症相關論文投稿ASCO的數量達五八○○篇;根據二○一四年統計,口頭報告論文僅佔所有投稿論文三.八%,因此浩鼎解盲論文被選為口頭報告,算是一種肯定。

報告實際刊登期刊 才算數

不過,台灣癌症基金會執行長、腫瘤內科醫師賴基銘說,ASCO只是一個年會性質,只要有資料都可以去報名,並不是說報告被接受了,就代表報告內容很棒,至少要等到報告實際刊登在期刊上才能算數。

賴基銘說,每年全球約一萬五千人參加美國腫瘤學會辦的活動,多數會去報告,台灣也有很多人參加,他聽到浩鼎用這樣來彰顯結果很好,覺得有些誇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