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警告:南海情勢今年將惡化

美學者認為,中國在南海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運作,對美國和亞洲都是挑戰。圖為菲律賓軍方去年二月公布中國在赤瓜礁大興土木的衛星照片。中國軍方本月十四日宣布,赤瓜礁機場已完工,成為中國在南海修建的第四條機場跑道。據中國媒體報導,該跑道長兩千公尺,可滿足戰機及民航機的起降要求。(歐新社檔案照)

美學者認為,中國在南海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運作,對美國和亞洲都是挑戰。圖為菲律賓軍方去年二月公布中國在赤瓜礁大興土木的衛星照片。中國軍方本月十四日宣布,赤瓜礁機場已完工,成為中國在南海修建的第四條機場跑道。據中國媒體報導,該跑道長兩千公尺,可滿足戰機及民航機的起降要求。(歐新社檔案照)

2016/03/23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廿一日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海事倡議計畫的主任波林今天表示,今年南海情勢會比去年更緊張:一是菲律賓提出的仲裁案將出爐,結果多少會對中國不利,可能造成中國與國際社會的相互反制;第二是中國在南海部署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運作,對美國和亞洲都是挑戰。

南海仲裁案 中國可能反制

全美記者俱樂部今天就南海問題舉辦座談,曾應台灣邀請登上太平島的波林表示,仲裁案的裁決一定有一部分不利於中國,挑戰到中國的九段線主張和所謂的歷史權利。屆時中國會做出反制,國際社會則會要求中國遵守國際法,今年六、七月會是一個危險的時機。

中軍民兩用設施 今年啟用

他並說,中國在南海的軍民兩用設施今年開始啟用,客觀情勢對美不利,中國會在南海有愈來愈大的實際控制權,美國等相關國家或是放任情勢惡化,或是找出解決辦法,問題不會因時間而消失。

波林強調,美國不會容許中國在軍事上突破第一島鏈,但中國可能維持在灰色地帶的軍事策略以因應,美國要強化盟國的海事能力以應付未來十到十五年的變局,但南海不能用軍事手段解決。美國的現行政策是正確的,但資源嚴重不足。

長期研究南海問題的中研院歐美研究所研究員宋燕輝則認為,南海仲裁案出爐後對於蔡英文政府會是一次外交危機,因為美中南海較勁像兩隻大象打架,會踏壞地下的草地,新政府須及早做因應準備。

他認為,從扁政府到馬政府,在南海提出的和平倡議其實是一致的,最符合台灣利益,蔡英文應考慮承襲這個政策,台灣可以藉此在國際間扮演調和的角色,有利和平解決爭端。他指出,中國在南海巡邏的次數會增加,且有可能利用南海發展中國的夏威夷等觀光事業,國際社會將如何因應?

宋燕輝中午並在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與學者座談時指出,國際社會常認為中華民國與中國人民共和國在南海的主權主張是一樣的,但據他研究,兩者至少有十九點不同,包括中國是九段線,台灣是十一段線;中國的漁業法規適用於南海,台灣則無相關規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