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追思 青年促更改中正命名場域

昨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青年學生在總統府前凱道舉行二O一六共生音樂節,多所學校的學生與民間社團到場設攤,以青年的角度紀念二二八。(記者廖振輝攝)

昨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青年學生在總統府前凱道舉行二O一六共生音樂節,多所學校的學生與民間社團到場設攤,以青年的角度紀念二二八。(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29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青年學生昨在總統府前凱道舉辦「二○一六第四屆共生音樂節」,數千名青年陸續到場,表達對二二八事件的追思與紀念;晚間閉幕式上,音樂節總召李怡坤代表提出落實二二八轉型正義四大訴求,包括設立調查和解委員會、補強轉型正義相關法規、釐清二二八事件責任歸屬、保存歷史地景並探討以「中正」命名的場域該如何改變。

青年學生指出,要探討「中正紀念堂」、「中正路」與蔣介石銅像該如何改變,使之轉化為具轉型正義與歷史教育意涵的場域。

李怡坤表示,國民黨執政時期,消極且逃避處理轉型正義,甚至積極掩蓋歷史真相;而今政黨輪替,期待新政府實踐四大訴求,落實轉型正義,逐一照亮台灣歷史的黑暗角落,讓真相重見天日,也讓跨世紀的歷史傷痕與悲情,在這個世代徹底癒合,畫下句點。

由青年學生發起的「第四屆共生音樂節」在凱道登場,靜態展覽區陳列二二八事件相關文獻,主要舞台則安排本土樂團表演,並邀請中研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台灣二二八關懷總會秘書長楊振隆、社民黨發言人苗博雅、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等發表短講,最後由樂團主唱出身的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壓軸登台,場面熱絡溫馨。

林昶佐表示,他曾於二○○七年舉辦「正義無敵音樂會」,該音樂會的口號是「轉型正義已經開始」,但近十年來,當時被認為願意改革的台北市長馬英九,至今一點作為也沒有;不過慶幸的是,該音樂會讓很多年輕人了解二二八歷史。

林昶佐鼓勵台下青年,繼續以軟性方式啟發周遭友人,傳遞轉型正義的意涵,用行動促成台灣團結。

陳儀深指出,二二八事件的大經大脈非常清楚,之所以無法真正和解,是因為社會不願意接受真相;未來政府推動轉型正義,應秉持「寬厚而堅持」,拿出事實證據並積極溝通。

「盼新政府寬厚而堅持 拿出證據溝通」

二二八受難家屬楊振隆批評,馬總統一方面慰問二二八受難家屬,另方面又到兩蔣陵寢謁陵,「把二二八當作肥皂劇在演」,「最有心也最陰險」;他不期望國民黨政府推動轉型正義,僅希望社會各界用不同面向審視二二八,凝聚守護台灣土地的共識,才是二二八受難者的真正救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