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要假歷史 教團促公布228加害者

昨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一群國、高中歷史教師、學者頭戴紙袋,象徵當年的政治犯裝扮,訴求「給我真相」,要求歷史教科書把台灣政治迫害事件的加害者列入。(記者廖振輝攝)

昨天是二二八事件六十九週年,一群國、高中歷史教師、學者頭戴紙袋,象徵當年的政治犯裝扮,訴求「給我真相」,要求歷史教科書把台灣政治迫害事件的加害者列入。(記者廖振輝攝)

2016/02/29 06:00

〔記者吳柏軒、莊孟軒/台北報導〕二二八事件至今已六十九年,但加害者並未清楚呈現在歷史教科書裡。由社會科教師所組成的台灣教育轉型正義聯盟、歷史教師深耕聯盟、公民教師行動聯盟等昨齊聚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發出怒吼「要正義、要真相」,催促新政府公布「加害者」,別再餵養學生假歷史,實現轉型正義。

教師們頭戴紙袋象徵當年遭國民黨軍隊、警備總部等羈押的政治犯裝扮,秀出「給我真相」紙條,控訴在早期黨國專政下,造成的諸多政治迫害悲劇,卻始終沒有還原真相,並企圖透過教育、黑箱課綱來掩蓋,粉飾屠殺罪行,學生也被當權者任意餵養假的歷史、錯的歷史,始終不知真相。

新北市三民高中歷史老師張文隆說,教科書上描述二二八,卻只有受害者沒有加害者,不僅十分納悶,也無法對學生交代。

要原諒可以 但要原諒誰

東華大學歷史系副教授陳進金說,一○四課綱表面強調敘述二二八,卻將二二八從台灣政治史抽離,納為國共內戰下不得已的手段,公民課本也拿掉。陳進金說,「歷史可以原諒,但不能忘記」;但曾訪談台灣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家屬卻有不同想法,憤慨怒吼「我們不原諒」,並直言點出關鍵:「要原諒可以,我們要原諒誰?」

由於從二二八以來,台灣歷經白色恐怖,政治迫害事件頻傳,美麗島事件、林宅血案、台大陳文成事件、江南案等,一律查無真兇,教師們齊聲呼籲,查明真相真兇,促使教育的轉型正義,去除威權,還原史實。

當年刺蔣案、二二八紀念碑的設計者鄭自才,也現身大談轉型正義。他說,正義就是要審判加害者,蔣介石父子以及旗下司法、軍情體系等人皆是幫兇,應效法國際法庭審德國納粹、二戰日本軍犯等,讓正義得以伸張。

輔仁大學歷史系學生侯宗穎指出,雖然教科書說二二八事件是官逼民反,但長大後研究才發現,大多數的受難者根本沒有反抗政府 。

羅東高中國文老師楊小紅則說,二二八放假前問過學生為何放假,不料竟得到「要慶祝二二八」的答案,當場傻眼;但不能怪學生,因為教育及社會沒有給予學生真相。

面對基層教師的怒吼,國家教育研究院主任秘書武曉霞表示,根據現行課綱規定,國中及高中歷史教科書裡面,針對二二八事件要進行背景敘述,只要不違反史實,課本都能通過,但沒有明確答案的爭議內容不會列入,例如元凶是誰目前仍有爭議,建議由老師在課堂上引導學生討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