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中」與「一中一台」之爭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美演說。(記者曹郁芬攝)

中國外長王毅日前在美演說。(記者曹郁芬攝)

2016/02/29 06:00

記者彭顯鈞/特稿

中國外長王毅提出「看似新穎」的立場,時間、地點都有含意。「似退實進」的步數,我方毋須惡意解讀,也不必過度善意看待,而應真實解讀。

北京對台策略,背後始終有一個脈絡,不能不搞清楚。兩千年以前,還有二○○八年至今,北京對國民黨政府,玩的是「一中之爭」,爭奪中國正統,堅決否定中華民國存在,不允「表述中華民國」,毫無鬆動退讓。

兩千年至二○○八年,北京為何接受採用「九二共識」?為的就是包裝民進黨政府不願接受的「一中原則」,擔心的就是台灣從此脫離中國,對台策略轉變為「一中一台」之爭。

眼看蔡英文政府即將上台,中共果然是「實事求是」的務實主義者,又從「一中之爭」拉回到「一中一台之爭」。

破天荒講出「憲政憲法」,這與默認中華民國體制毫無關係。透過王毅之口,北京的策略是拿中華民國的「一中」,綁住蔡英文政府不能跳出「一中架構」,北京的憂慮,依然是台灣從此脫離中國。

沒搞清楚這一點,輕易把王毅的說法解讀為樂觀、善意,不僅背離事實,北京也感到錯愕。尤其,馬政府自作多情正面解讀,最是敗筆;剛好印證,過去八年中國否定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拆穿「各自表述」的謊言。

王毅看似彈性退讓的說詞,其中隱藏著主動出擊的用意。九二共識本是「一中原則」的包裝紙,捨九二共識直取「憲法一中」,這是捨末而逐本。

再者,直稱「他們的憲法」,意在拆解蔡英文提出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把「憲政體制」範圍壓縮至「憲法」,由大變小排除模糊空間,看似呼應,實則搶先設定框架,這是「從敵人規則裡再設定規則」的慣用伎倆。

九二共識本來就不是重點,更不是什麼「交通規則」,關鍵是「一中原則」,核心問題在於:台灣是不是中國一部分。

只要台灣依據憲法接受「同屬一中」,等於承認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也就解除了北京對台灣脫離中國的最大憂慮。

王毅說了真話,「並不關心誰在台灣執政」,道理在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