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聯手 有助對抗紅色供應鏈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鴻夏戀」併購案,若能藉由台日雙方技術合作,將有助我國面板產業對抗中國紅色供應鏈。(記者王孟倫攝)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鴻夏戀」併購案,若能藉由台日雙方技術合作,將有助我國面板產業對抗中國紅色供應鏈。(記者王孟倫攝)

2016/02/26 06:00

〔記者王孟倫、陳梅英、吳佳蓉/台北報導〕「鴻夏戀」結成連理就差臨門一腳,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說,雖然這件併購案無法馬上解決台灣當前經濟困境或改善出口表現,但從產業競爭力角度來看,若能藉由台日雙方技術合作,將有助我國面板產業對抗中國紅色供應鏈。

鴻海須當心被債拖垮

中國科技大學商學院院長董瑞斌則認為,夏普「或有負債」高達三千五百億日圓,財務缺口嚴重程度遠高於預期;儘管此案談成後,鴻海可取得先進技術,但不能不考量其財務缺口,若無法消化或承受,反而會被拖垮。尤其,究竟是鴻海沒做好DD(實地查核)?還是夏普財務快速惡化?甚至是夏普刻意不讓鴻海知道,都需要再釐清;鴻夏戀仍有破局之可能性。

鴻海娶親夏普案金額約六十二億美元、二○七八億台幣,不但是日本史上外資企業收購本國消費電子大廠首例,也將創下台灣企業對外投資單一案件新高。之前對外投資額最高案件是台積電匯出四十億美元進行財務調度,其次是台塑越鋼投資達三十八億美元及聯發科三十七億美元投資金融控股。

市場研究機構WitsView昨分析,鴻夏戀結成連理對全球顯示器產業及個別產品來說,有著廣大且深遠的影響;日本產業革新機構(INCJ)旗下的日本顯示器(JDI)將很明顯受到衝擊,大尺寸面板將因此供過於求,而群創與夏普未來是競爭還是互補,還有待觀察。

WitsView指出,鴻海積極搶親著眼點是夏普的低溫多晶矽(LTPS)技術,去年夏普在全球LTPS產能占比約十八%,居前三大;夏普技術將有助於鴻海縮短幾個建構中或規劃中LTPS產線的學習曲線。

將掌握全球20%大尺寸面板產能

另外,若鴻海順利入主夏普,對堺十代廠的影響力將進一步上升,加計群創,鴻海集團將間接掌握全球二十%大尺寸面板產能。

安永企業管理諮詢服務公司總經理黃昶勳表示,鴻海併夏普若成功,最大助益在於研發能量增強,鴻海可望進一步轉型,實力再領先紅色供應鏈一段;但要對台灣整體出口或電子產業有直接幫助比較困難,「仍得看鴻海未來把商機放在哪?」

安永諮詢服務公司副總經理陳兆臨認為,夏普有部分產品存有競爭關係,「鴻夏戀」若能成功,未來透過鴻海居中協調,結果將有助增加蘋果整體供應鏈實力;不過由於夏普與鴻海公司文化不同,預估磨合期至少得三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