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大台科大想婚 幕後黑手就是…

2016/02/22 06:00

記者林曉雲/新聞分析

政大和台科大「突然之間」要談合併,連教育部高層都嚇一跳、稱不知情。熟悉高教內幕人士直指,一切肇因於「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引發社會沸騰的併校案,幕後黑手正是教育部,兩校全是為因應「新世代高教藍圖」而下猛藥。

政大和台科大在校內溝通尚未成熟,就高調先公諸於世,不合大學合併的常態,高教界觀察認為,如同上市公司宣布合併消息,意圖其實在彼此拉抬炒高行情,實際要搶的,恐是教育部在後頂大高教藍圖規劃中,欲把「現行十二所頂大」,砍到未來只剩「五所國際卓越特色名校」的生存戰、資源戰及卡位戰,短期內先用併校計畫提出申請,以爭取和保住相關經費。

兩期頂大十年耗資千億,台大獨占鰲頭,每年獨拿卅億元,其次是成大約拿十七、十六億元;再依序排名為清大、交大、中央、陽明、中山等國立大學,政大和台科大的排名在伯仲之間約十名、十一名,分得的頂大預算相對少、只有二、三億元,因此兩校希望合力爭取規模與排名可以往前。

有頂大主管感嘆,「關鍵數字」是後頂大要從現行十二所砍到五所,如同緊箍咒一般罩在大學頭上,如果行政院通過核定,申請準備作業一展開,新政府在五二○之後恐只能買單,那麼排在「安全名單」之外的學校必須快速因應,畫一個併校大餅也是一種方式,才會在尚未提出任何評估和願景下,就急於宣布、先喊先贏,但讓老字號國立大學如此扭曲操作、深怕掉出頂大之列的「幕後黑手」正是教育部,馬政府強推千億新世代高教藍圖,爭議之大還急著上路,新政府恐要等著收拾爛攤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