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祿猴似日作品 設計師:原創

今年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風波不斷,網友挖出日本插畫家橋口和泉設計的一款賀年卡,質疑「福祿猴」涉嫌抄襲。(取自網路)

今年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風波不斷,網友挖出日本插畫家橋口和泉設計的一款賀年卡,質疑「福祿猴」涉嫌抄襲。(取自網路)

2016/01/31 06:00

造型、用色 像日賀年卡

〔記者涂鉅旻、郭逸、林曉雲/台北報導〕天下的猴子果然都是一樣的?今年台北燈節主燈「福祿猴」先是被批為史上最醜主燈,昨又被網友指控,從造型到用色都與日本插畫家橋口和泉設計的一款猴年賀卡太過雷同。設計師林書民強調,他的「作品完完全全是原創的」,設計前未看過類似圖案或日本賀年卡。

林書民說,他先從成語下手,發現與猴相關的成語中十之八九都是負面的,最後才從「萬代子孫」和「馬上封侯(猴)」中選擇前者。因葫蘆「多子」,在民宅中懸掛葫蘆也有「鎮宅」意涵,才因此做出結合。

林書民:未看過類似圖案

北市議員洪健益和王欣儀都呼籲市府,應立即調查「福祿猴」是否涉及侵權或抄襲。北市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福祿猴」主燈還包括光雕等設計,盼民眾先看過燈節展出再作判定。如果有嚴重的抄襲事實,會依合約追回一半、四百五十萬元的懲罰性違約金。

不過,橋口和泉昨在日本受訪表示,他不覺得「福祿猴」是抄襲,應是巧合而已。今年是猴年,葫蘆在日本又是消災解厄的吉祥物,組合設計並不稀奇。他的賀年卡分別在去年五月及十二月推出。

設計師李延輝說,設計不外乎是圓形、方形、三角形,概念是全世界共通,林書民調整葫蘆、猴子形狀、顏色和元素,且規劃投影及光雕,「要說是抄襲,有點牽強」。

日插畫家 稱巧合非抄襲

台北美術館設計者、建築師高而潘更直言:「難道以前用紅磚蓋房子,現在也用紅磚蓋房,就是抄襲嗎?」葫蘆、猴子的意象都有既定定義,只因意象相似就說抄襲,不太公平。

知名設計師蕭青陽表示,創意就像指紋一樣,任何人都不會一模一樣,在葫蘆中裝一隻猴子,「連我都想不到」,但這世界就這麼巧,台日設計師都有同樣想法,難怪大眾會質疑,設計者要跟大眾說明時難免會吃力一點。

蕭青陽表示,學生臨摹可以增進設計能力,城市作品若涉及臨摹,就讓人無法接受,作品美醜可以任由各界公評,最高情操是要原創。葫蘆猴事件反映出有人人情味濃,再怎麼醜,看久了就很順眼;另一派則會嚴肅去質疑美醜或抄襲。不過多數民眾包容性大,一定會有很多人去參觀。

「福祿猴」設計師林書民昨強調,設計前未看過類似日本賀年卡圖案,作品完完全全是原創。(資料照)

「福祿猴」設計師林書民昨強調,設計前未看過類似日本賀年卡圖案,作品完完全全是原創。(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