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赴太平島 美表達「失望、極無助益」

太平島。(資料照)

太平島。(資料照)

2016/01/28 06:00

〔記者陳伃軒、彭顯鈞、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總統府昨宣布,馬英九總統今天將前往南沙太平島訪視並慰勞駐島人員。美國在台協會發言人游詩雅昨受訪時直言,美方對此感到失望。此行動不僅極無助益,也無法為南海紛爭的和平解決做出貢獻。越南駐台經濟文化辦事處昨也表達嚴正抗議,促馬停止此一行程。

中國國台辦稱「共同維護國家主權」

中國昨則藉此事刻意形塑兩岸聯手的印象,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例行記者會強調,「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中國對南海諸島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中華民族的整體利益,是兩岸同胞的共同責任和義務。

路透:美痛批台灣總統視察爭議島嶼

游詩雅昨受訪表示,美國呼籲台灣和所有聲索方降低緊張,而非採取可能升高緊張的舉動。美方相信,所有聲索方皆應各自停止進一步填海造陸、開發新設施和前哨軍事化,以降低緊張,並為紛爭的和平解決創造空間。

路透昨以「美方痛批台灣總統計畫視察爭議南海島嶼」為題,報導游詩雅的說法,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資深研究員史托瑞告訴路透,認為菲越將嚴正抗議,並視馬此舉侵犯主權,但是不認為兩國會派高層登上該國的南海島嶼,因此舉會激怒中國,「兩國都不想走到這地步」。

越南駐台辦事處抗議 促馬停止行程

越南駐台代表陳維海受訪時表達堅決反對立場,要求馬總統停止前往太平島的行程。他強調,最近南海情勢很緊張,中國也有許多行動,若馬前往太平島,會讓情勢更緊張,也違反越南政府相關主權主張,「我們堅決反對」。

記者詢問,我外交部是否事前知會越南此事?陳維海說,台灣外交部沒有通知。陳並說,民進黨婉拒派員與馬總統一起赴太平島,「我們高度評價這個立場」。

越南國內多家媒體也紛紛關注此消息,如越南快訊新聞網站引述路透報導,並稱馬的行程為「非法視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