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立即糾正首例 金管會接管朝陽人壽

朝陽人壽小檔案

朝陽人壽小檔案

2016/01/27 06:00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朝陽人壽前(廿五)日才公告增資計畫,但金管會無法接受,昨日一早即刻宣布接管。金管會強調,過去曾多次督促其改善財務,卻未能在期限內增資,為保障保戶權益,自廿六日起接管朝陽人壽,這是「立即糾正措施」首度適用案例,也是國內第四家保險公司被接管。

金管會強調,接管後,朝陽人壽現有九萬八千名保戶權益不受影響,將繼續獲保障。

提增資50億「看不出誠意」

據了解,金管會昨一早閃電出手接管朝陽人壽,由保險局人員帶著一紙公文,會同保險安定基金人員一行卅二人南下台中,正式進駐朝陽人壽,當場宣布接管;因事出突然,接管當時只有朝陽總經理蔡明隆在現場,非常震驚,現場員工也一陣騷動,董事長栗志中隨後趕到,但已無力回天。朝陽人壽發言人林昌雄僅說,因被接管,他被下令噤口,已被限制發言。

朝陽人壽週一才發布新聞稿要增資五十.五億元,金管會週二馬上閃電接管,原因就出在朝陽提出的增資方案根本沒有明確的資金來源與擔保,「看不出誠意」;加上之前幾次增資「黃牛」的紀錄,讓金管會終於「凍未條」,決議出手接管。

依照《保險法》新修正規定,若保險業RBC(資本適足率)未達五十%,且無法在期限內完成增資或財務改善,金管會將在九十天內接管,不用等到淨值為負才出手,此即「保險立即糾正措施」。

朝陽目前淨值為負22億元

「接管朝陽人壽後,市場上已無問題保險公司!」金管會保險局長李滿治表示,朝陽人壽資本適足率低於五十%,截至去年十二月底淨值為負廿二億元,較前年底更為惡化,由於無法在期限內改善財務,決定予以接管並委託保險安定基金擔任接管人;接管期限以兩年為原則,預計最快第三季可完成標售。

金管會過去接管國華人壽、國寶人壽與幸福人壽後,由保險安定基金合計賠付超過一千億元,等於是用公帑處理問題保險公司,這次接管要花多少公帑賠付?

未來標售以不賠付為原則

李滿治說,朝陽目前僅虧損廿二億元,未來進行標售將提供相關誘因,包括行政寬容措施等,「我們是以不賠付為原則,應該能夠順利達成」。此外,李滿治強調,朝陽被接管後仍繼續營運,保戶權益依保險契約約定內容不受影響,仍持續受理保戶之繳費、保險給付與保單借款,並繼續承接新業務;至於朝陽人壽現有員工約六百人,工作權益同樣不受影響。

朝陽人壽原名興農人壽,二○一○年長億集團透過玉新投資、富有國際開發等掌握興農人壽近八成股權,由曾擔任楊天生特助的栗志中擔任董事長,取得其主導權,並改名為朝陽人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