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增資一再黃牛 朝陽難逃接管

歷年來遭接管保險公司之情況比較

歷年來遭接管保險公司之情況比較

2016/01/27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朝陽人壽去年提出土地作價增資案,卻臨時抽腿,連續幾次黃牛,加上週一發布新聞稿宣稱要增資五十.五億元,卻未提出明確的資金來源及擔保,不見大股東增資誠意,讓金管會凍未條,終於難逃被接管命運。

國華、國寶及幸福人壽相繼被接管後,朝陽人壽是目前唯一RBC(風險資本適足率)低於規定的壽險公司;朝陽二○○五年RBC低於二○○%的規定,二○○七年淨值轉為負數,之後財務缺口持續擴大,去年底淨值負二十二億元。

不過,直到昨天被接管,朝陽人壽都未完成或執行增資計畫。自二○一○年開始,朝陽對於RBC不足,僅進行三次現金增資,但金額都只有二、三億元,杯水車薪,根本無法彌補淨值缺口。

朝陽人壽曾三度提出土地作價增資計畫,第一次拿出台中七期重劃區的「交六用地」,金額三十八億元,但卡在釘子戶,使得第一次的土地作價增資無疾而終;第二次土地作價增資則在去年,朝陽原計畫土地作價增資十五.五億元,再現金增資三億元,先讓RBC拚過五十%,但因去年投資失利,虧損數字擴大,朝陽大股東認為即使增資十八.五億元,RBC還是不夠,乾脆就不增資了。

朝陽人壽前天提出新增資案五十億元,其中十五.五億元土地作價增資就是去年提出的舊案,加上三十五億元現金增資。但金管會保險局認為,該增資案沒有明確的資金來源跟擔保,加上先前的黃牛紀錄,不再採納。

據了解,保險局等三十二人昨正式進駐朝陽人壽,將開始盤點朝陽的金庫現金,且進行電腦備份,會計師也將進駐檢視財務報表;朝陽至去年底淨值是負二十二億元,是否有粉飾財報等狀況?依照過去幾次接管經驗,「通常都會有」。保險安定基金預定今天開董事會,聘請財務顧問及法律顧問正式進入朝陽查帳。

金管會過去幾次接管保險公司,都創下鉅額賠付紀錄;保險安定基金董事長林國彬表示,朝陽財務缺口不如過去幾家,估計保險安定基金明年保費提撥三十多億元,應就足夠處理,此次將朝向不賠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