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秘書長涉貪 選後3天 檢搜索立院

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回扣,協助網遠科技取得約二億多元的五件立院標案,檢調兵分十九路搜索林錫山立院辦公室等多處,帶回林錫山等三十三人釐清案情。(資料照)

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控收回扣,協助網遠科技取得約二億多元的五件立院標案,檢調兵分十九路搜索林錫山立院辦公室等多處,帶回林錫山等三十三人釐清案情。(資料照)

2016/01/20 06:00

林錫山涉收回扣千萬 移送北檢

〔記者錢利忠、謝君臨、楊國文/台北報導〕總統及立委大選結束後的第二個上班日,立法院長王金平的心腹、立院秘書長林錫山,被控與妻子劉馨蔚、科長陳亮吟等人,涉嫌收受網遠科技實際負責人李保承提供的近千萬元回扣,協助網遠取得約二億多元的五件立院標案,檢調昨兵分十九路搜索立院林錫山辦公室、資訊處及林錫山住家等地,帶回林錫山與業者卅三人。據悉,林錫山等人應訊時均否認涉及不法,但全案已朝違背職務受賄罪方向偵辦。昨晚十一點半,林錫山已結束調查局北機站的訊問,將依貪污被告身分移送北檢複訊。

林錫山夫婦應訊時否認涉賄。另據了解,目前案情無涉王金平,有司法人士私下說,這把火燒不到王金平。

檢調去年接獲檢舉,指林錫山利用承辦立院「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等多項立院電腦設備採購案機會,透過白手套等收受網遠決標金額的三至十%回扣,金額累計近千萬元。

檢調跟監近一年收網 訊問33人

檢調監聽跟監此案近一年,懷疑林錫山有時就在立法院內當面收受李保承或其手下的賄款,因林每次收款,蒐證人員發覺他的包包厚度會增厚、或是出現莫名包裹,但因為仍無十足把握,遲至昨天收網。

檢調持搜索票兵分十九路,搜索台北市、新北市、新竹市及林錫山位於彰化縣老家等多處,在林的住處等地點查獲不少現金,加總近一千萬元,研判是不法利益。

檢調追查,林錫山每次收取回扣,習慣將錢藏放家中等處,累積到一定數目再存銀行,從一○二年至今,掌握他涉弊案件為與密碼辨識系統相關的五件立院電腦設備標案,其中單筆收賄最高金額達五百萬元。

檢調並搜索林錫山立院辦公室,除查扣電腦主機與若干文件,並帶回科長陳亮吟及林錫山的鄭姓前司機釐清案情;另兵分多路帶回人在彰化的林錫山、業者李保承等人。

檢調過濾,網遠科技本月五日才以一千一百五十萬元標下立院「一○四年度行動裝置網路安全強化建置案」,此部分有無問題將一併清查。此外,東亞新聞通訊社過去有意專訪林錫山,在提問草稿中擬出與林有關的負面傳聞,內容包括「立法院之資訊電腦採購案,令弟與誰參加投標?有無圍標情事」等,但草稿疑遭某立院參事複印流傳,林為此曾告該名參事妨害名譽,檢調對此部分也將了解。

時機敏感 名嘴稱馬王鬥第三輪

檢調搜索前,台北地檢署檢察長蔡碧玉依法務部「搜索政府機關需事先知會機關首長」內規,致電知會王金平,王指示立院副秘書長王全忠,全程協助執法人員執行搜索任務;法務部長羅瑩雪則說,對昨天行動不知情。

林錫山擔任立院秘書長近十七年,此次大選後國會首度「政黨輪替」,林錫山即將卸任前突遭查辦,時機敏感引來外界議論。名嘴周玉蔻透過臉書質疑此事是「馬王鬥第三輪」,北檢否認,表示偵查行動沒有任何政治考量。

相關人士說,檢調原打算選前動手,聲請搜索票被法院駁回,北檢承辦檢察官陳宗豪前天再次聲請搜索票獲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