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應民進黨大勝 中國月底對台工作會議定調

2016/01/18 06:00

〔記者彭顯鈞/台北報導〕民進黨在大選中壓倒性獲勝,中國官方的回應顯得低調,迄今沒有新的用語和字眼。了解兩岸事務人士指出,一月底中國召開全國對台工作會議,屆時將是中國官方對台灣政治新局第一次正式表態與定調。

對於台灣大選結果,中國國台辦十六日當晚發出簡短聲明,重申「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立場,沒有新的說法。

國台辦發出聲明後不久,中國官媒新華社十六日深夜發表評論文章,引起各方解讀與留意。

該文提到,民進黨候選人「在競選過程中不敢公然否認九二共識」,「刻意迴避台獨是深知台獨是票房毒藥」,「兩岸和平發展主軸成功引導台灣民意走向不敢獨、不能獨、不要獨的共同認知」。

該文也提到,「顯而易見,兩岸關係主導權始終牢牢掌握在大陸手裡」,民進黨當局若想推動兩岸關係向前發展,在是否認同九二共識這一大是大非問題上給出明確答案。

了解兩岸事務人士解讀,這樣的口徑某種程度代表中國官方目前初步的看法與立場,但用語並未超出過去的範圍,似乎也在觀望後續發展。

兩岸人士指出,一月底中國將召開「全國對台工作會議」,由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主持,屆時才是中國官方對台灣政治新局的第一次正式表態與定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