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副國安顧問:美尊重台灣選舉結果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表示,美國尊重並歡迎台灣人民透過這次選舉選出自己領導人所表達的意願。(資料照/美聯社)

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表示,美國尊重並歡迎台灣人民透過這次選舉選出自己領導人所表達的意願。(資料照/美聯社)

2016/01/15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記者蕭婷方/綜合報導〕美國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羅茲十三日在華府表示,美國尊重並歡迎台灣人民透過這次選舉選出自己領導人所表達的意願,美國會與任何勝選者合作,美國的台灣政策和一個中國政策不會改變。不過這次選舉是台灣旺盛民主和競選文化的證明。

羅茲:美會與任何勝選者合作

台灣大選將在週六登場,羅茲十三日在外籍記者中心的簡報上被問到若民進黨勝選,美國會有何作為。他表示,美國支持良好的兩岸關係,不認為升高緊張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美國相信不管是美國、中國或其他任何關注這次選舉的國家,都希望看著台灣選舉進行並尊重其結果。

羅茲說,美國的立場會在一個中國政策和三公報的脈絡下進行。至於台灣選後的情況,他不願過早論斷假設性問題,但美國要支持兩岸對話,避免緊張,好讓問題可以透過對話平和解決。美國長久以來與兩岸人民維持關係,並在最近一次的對台軍售中展現了與台灣的國防關係,美國想見到冷靜和對話,等選情明朗後,美國該怎麼做最好會更具體。

隨台灣大選投票日逼近,美國政學界也對選後的兩岸關係升高關注。在羅茲之前,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葛林十二日也曾表示,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贏得選舉,美國現任和下任政府都會強力敦促中國與蔡英文對話,透過何種管道溝通是戰術問題,但戰略上來說,確保兩岸對話符合美國極大的利益。

對此,蔡英文昨受訪時堅定表示,未來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台海穩定。她的外交政策日前已有清楚說明,未來若順利當選,將立即啟動包括友邦和中國的對外溝通機制,穩定選後政局,「相信台海穩定是共同利益所在,會盡最大努力維持台海穩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