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學者:美會力促北京與蔡英文對話

二○一六大選進入選前黃金四十八小時,三黨總統候選人展開最後衝刺掃街拜票,沿途民眾熱情支持,男女老幼駐足路邊歡迎造勢車隊,比出手勢高喊當選。 (記者陳志曲攝)

二○一六大選進入選前黃金四十八小時,三黨總統候選人展開最後衝刺掃街拜票,沿途民眾熱情支持,男女老幼駐足路邊歡迎造勢車隊,比出手勢高喊當選。 (記者陳志曲攝)

2016/01/14 06:00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副總裁葛林今天表示,如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贏得選舉,美國現任和下任政府都會強力敦促中國與蔡英文對話,透過何種管道溝通是戰術問題,但戰略上來說,確保兩岸對話符合美國極大的利益。

葛林:確保兩岸對話符合美極大利益

CSIS今天探討二○一六年的亞洲展望,並對參與聽眾進行民調,結果有八成聽眾認為台灣今年的選舉不會成為美國總統大選的議題。出席的葛林和資深研究員葛萊儀則認為,台灣問題的份量會在選後加重,美國會在外交上更積極敦促兩岸對話。葛林說,台灣民主對美國和亞洲都是資產。

葛林指出,馬英九總統上台後,胡錦濤與習近平都試著增加兩岸交流,問題是,在新疆、香港和南海都採取強硬手段的習近平,會以同樣方式對待台灣新政府嗎?還是會維持現狀,不發動外交戰和經貿懲罰?沒有人真的知道。這也是為什麼華府在密切關注情勢發展,向台北傳達訊息,希望台灣不要給習近平改變對台政策的藉口;也要求中國不要在了解台灣新政府的政策前,過早製造危機。美國的做法是否有效,還是未知數,美國下任政府會花更多精力處理台海議題。

葛萊儀表示,蔡英文勝選後,中國有可能會暫停兩會間的溝通與合作,習近平先採取聽其言、觀其行的政策,等著看蔡英文五月二十日的就職演說,美國會在外交上扮演積極角色,鼓勵兩岸對話以確保兩岸關係維持穩定。

她表示,蔡英文已有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對美中都有了解,她知道自己的政策重點在經濟,必須維持穩定的兩岸關係,與美日交好,問題只在北京如何回應。這次選舉不是擔心蔡英文政府會不會挑釁,而是中國是否對蔡英文採取外交攻勢和其他強硬手段而引發負面的連鎖反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