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回鍋黨主席? 府:無此可能

有媒體報導,馬總統將在選後會回鍋黨主席,昨天府方明確表示「無此可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有媒體報導,馬總統將在選後會回鍋黨主席,昨天府方明確表示「無此可能」。(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1/14 06:00

〔記者李容萍、施曉光、王寓中、陳伃軒/綜合報導〕週六總統大選後,前年因九合一敗選辭去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將回任黨主席?馬昨天在大溪被媒體詢問時,不發一語、微笑以對;不過,總統府明確表示「無此可能」,國民黨章無回任規定,馬更無回任意願。

媒體昨報導,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旦敗選請辭,馬英九將回鍋兼任黨主席,馬並已透過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爭取立法院長王金平支持。

昨天是故總統蔣經國逝世廿八週年,馬英九昨由副總統吳敦義等人陪同到頭寮謁陵。對於媒體詢問選後是否接任黨主席?希不希望獲得王金平支持?馬都只微笑不答。

參與角逐? 王否認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昨明確否認,強調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晚間馬總統於南投日月潭飯店與媒體詢答時,對此提問早已公開明確否認,請外界停止無謂揣測,勿再以訛傳訛。

朱立倫昨和王金平等人稍後也到頭寮謁陵。朱並未正面回應相關提問,只強調盼全黨團結,他將秉持經國先生的精神,完成最不可能的任務。

王受訪時則連說十幾次「沒有」,否認相關情節,並強調選前兩三天,怎能談此事。媒體問「是否參選黨主席?」王答說「這是最後一戰」,媒體追問「是指選黨主席嗎?」王連忙澄清「立委啦」。

朱立倫競選總部主委胡志強昨受訪則說,馬回任黨主席可能性非常低,「我覺得很難,你們都看錯馬總統」。至於胡的個人意願,他說,目前為止沒有這個念頭。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林奕華昨拒絕評論上述報導,強調現階段全黨全力拚大選,如果這時候談此議題,太過於失敗主義。

雖然國民黨黨章第十七條有「黨籍總統為當然黨主席」的規定,但馬在前年九合一敗選後,辭去黨主席身分,當時黨務部門解釋黨章規定,認為只要總統因故無法繼續擔任黨主席,可以有例外的做法,因此後來補選產生現任黨主席朱立倫。

黨內人士指出,在馬辭黨主席那天起,即形同「拋棄」當然兼任的權利,況且黨主席已經補選過,如果馬再要求回鍋黨主席,爭議會很大,現行黨章中也沒有回任的規定。因此,若朱請辭,依照黨章規定將由副主席代理,並在三個月內補選,補足朱所遺到明年十一月的任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