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馬外交成果 靠中國的手下留情

馬政府上台近八年,始終奉行九二共識,但台灣的國際空間提升了多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政府上台近八年,始終奉行九二共識,但台灣的國際空間提升了多少?(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6/01/09 06:00

〔記者張筱笛/台北報導〕藍營近期大打外交恐嚇牌,質疑蔡英文若當選總統,台灣恐面臨斷交潮。不過學者昨受訪質疑,國民黨此刻擔憂斷交潮,代表馬政府近年的外交成果都是基於中國的手下留情,不只經濟靠中國,連外交也靠中國,國民黨須檢討,不要抱持看好戲心態,落井下石。

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教授蔡明彥指出,國民黨警告一旦民進黨執政,台灣恐面臨雪崩式斷交。這種說法暗指邦交國是向中國靠攏、見利忘義的騎牆派,不僅嚴重污衊邦交國,也抹煞外交人員長期努力。

蔡明彥並指,政黨輪替是民主國家的常態,藍、綠兩黨應一起面對外交關係。而今執政的國民黨尚未下台,就開始擔憂斷交潮,更凸顯馬政府過去幾年經營外交關係毫無自主性,都是中國的手下留情。

蔡明彥強調,若台灣與中國掀起外交戰,兩岸關係將陷入決裂狀態,對國家絕非好事。國民黨應抱持積極態度,針對如何維護國家主權、因應中國外交打壓等問題提出具體政策,爭取選民支持,而非急忙「斷言」選後中國將對新政府展開外交報復,徒增社會不安。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賴怡忠直指,前國安會諮詢委員楊永明稱馬政府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台灣陸續與新加坡、紐西蘭簽經濟合作協議,但前年八月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公開反對馬國與台灣簽署自由貿易協定,「這又該如何解釋?」可見馬政府的話禁不起現實驗證。

賴怡忠說,如果換黨執政,邦交國就與台灣斷交,表示馬政府沒有認真耕耘,留下很多外交負債,民進黨執政還要幫忙收拾,「該檢討的應是國民黨」。賴也批評,馬政府不只經濟靠中國,連外交也靠中國,「難怪台灣走不出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