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台股 融券保證金成數調高

台股昨大跌一三八.三三點、摜破十年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股昨大跌一三八.三三點、摜破十年線。(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1/08 06:00

〔記者王孟倫、李欣芳、吳佳蓉/台北報導〕受中股大跌拖累,台股昨大跌一三八.三三點、摜破十年線。金管會昨宣布,為了維持市場交易穩定,上市櫃公司股票「最低融券保證金成數」從九十%調高至一二○%,以抑制市場「空頭」;但這項措施去年八月曾實施過,當時大盤還是一樣跌,並未見明顯成效。

財長︰國安基金一直在場內

行政院昨召開院會,財政部長張盛和被問及台股又大跌,國安基金是否伺機護盤?他強調:「這是一定的!」他說,國安基金一直在場內,前天看指數就知道,國安基金、四大基金與公股行庫全進場救市,但不便透露進場金額。

張盛和還說,國安基金有五千億元,現在只用一部分,還有很大部分沒用到;而國安基金執行秘書兼財政部次長吳當傑昨也呼籲,「投資人穩住、冷靜」,國安基金適時一定有必要作為。

金管會昨又祭出調高融券保證金成數打壓空頭氣燄,但這招在去年八月份國際股災來襲時就曾實施過,當時並無法有效壓制空頭氣燄,指數仍頻頻走跌;金管會隨後再祭出「平盤以下禁止放空」,後因全球股市反彈,那時台股才止跌回穩;金管會也在十月十五日調回原來九十%成數規定。

市場人士質疑,台股崩跌主因是中國,金管會才在不到三個月前調回原成數,現在又要提高到一二○%,這豈非又是頭痛醫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