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後多數黨組閣? 蔡:選舉操作 馬要說明

蔡英文表示,選後由多數黨組閣如果是馬英九總統的想法,那就請他出來說明。(記者謝武雄攝)

蔡英文表示,選後由多數黨組閣如果是馬英九總統的想法,那就請他出來說明。(記者謝武雄攝)

2016/01/08 06:00

〔記者謝武雄、王寓中/綜合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天出席桃園競選總部活動時,對於大選後國民黨可能會邀多數黨組閣表示相當不以為然,她嚴肅地說,組閣是憲政體制,不能私相授受,制度是不能任意轉換的,任意改變體制會造成權責不清、政治混亂,她當選後會提請立法院制定交接條例,並邀請政黨領袖會商,務求五二○之前政治穩定。

蔡:憲政體制 不能私相授受

蔡英文說:「憲法明訂行政院長的任命是總統的權力,我們真的不知道如此的說法是哪裡來的,如果選後由多數黨組閣是馬英九總統的想法,那就請他出來好好說明一下。」

她表示,如此的說法絕對不是為了國家長治久安,很明顯是選舉到了最後階段的政治操作,這是很不負責任的;蔡英文也提醒國民黨,即使輸掉政權,在五二○前,還是馬總統執政,馬總統還是要負最後責任。

針對賄選傳聞不斷,蔡英文呼籲各政黨要注意,尤其是「朱主席要節制候選人」,也籲請檢、警等司法單位強力處理,也對選民呼籲,買票是對民主最大傷害,大家要勇於檢舉。

馬駁水深火熱 蔡:沒有意義

此外,馬總統昨天接見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重要幹部時,也再度反駁說,前兩天有人批評說八年來把台灣搞得水深火熱,他聽了覺得好奇怪,去年台灣有一千三百萬人次出國旅遊,如果水深火熱,大家出國應該是逃難,怎麼會出國旅遊?「這代表講話沒用大腦,真相自在人心。」

蔡英文則回應表示:「奉勸總統應該專注於他應該要做的事情,老實說,這些話實在沒有意義,如果總統想在剩下的任期多做一點事,少做一些政治操作,其實人民對他的印象會比較好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