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組閣議題 朱沒先向馬報告

據傳多數黨組閣議題,朱立倫事前未向馬總統報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據傳多數黨組閣議題,朱立倫事前未向馬總統報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08 06:00

〔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一月十六日選後由「多數黨組閣」,是誰說的?經查,這是國民黨基於選舉需要,主動向媒體施放的消息,並不是馬英九總統的發想,因此不是真實的既定決策。

同時,根據權威管道指出,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事前也沒有向馬總統就此事提出報告並取得馬總統的共識。

這波由國民黨中央所發動的媒體戰,從週三的某雜誌開始啟動,文中宣稱「馬總統考慮建立憲政慣例,選後會同意毛內閣的總辭案,同意由國會多數黨組閣」,當晚中央社同步釋放多數黨組閣說,不過內容已修正為「藍營高層指出」,週四的網路即時新聞、晚報繼續炒作這波「人造」的「風向」,似乎意圖推波助瀾。

「馬實現由民進黨組閣的機率極低」

但據可靠消息表示,這並非真正具有決定權的馬英九本人之想法。而是國民黨中央認為,在選前十天這個時刻拋出這個議題,可以激發藍軍危機感,有助於催票。但基於必須對國民黨勝選有信心,總統府不便表示任何意見。因此,選後假如國民黨在國會失去多數席次,馬總統會實現由民進黨組閣的機率並不高,甚至極低。

根據查證,國民黨不僅沒得到馬英九的同意授權,也未取得黨內普遍共識,立法院長王金平即在狀況外,昨天在受訪時已經公開表示高度保留的立場,呈顯多頭馬車現象。

國民黨內持不同意見的人士私下不諱言,就政治實務面,這是高度的險招,只有在國民黨選後仍維持多數下,國民黨才無風險,但是以目前的選情評估看來,恐怕會很辛苦,但黨中央有另一派人認為可以逆轉勝。下週六就要投票了,萬一立法院席次不符預期,豈不是會發生逼迫馬英九釋出權力的情況?如果沒有講好,到時誰來認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