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辯論》蔡︰團結台灣 換掉不聽民意的政府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第二場電視辯論會表示,她當選後最大的責任,就是讓台灣更團結。(主辦單位提供)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第二場電視辯論會表示,她當選後最大的責任,就是讓台灣更團結。(主辦單位提供)

2016/01/03 06:00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昨在電視辯論會表示,「分裂沒有重量,團結才會有份量」。她並提到職棒總冠軍賽,陳金鋒上場打擊時,不論是哪一隊球迷,所有人都為他鼓掌,他上場就是全台灣共同的感動,遠遠超過了一時的勝負;她當選後最大的責任,就是讓台灣更團結。

人民盼政治賣擱亂 「馬朱都聽不到」

蔡英文昨在申論階段就展現火力,左批馬政府執政八年總是聽不到人民聲音,右批朱立倫上次辯論聲稱「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讓她非常震驚,以為身邊站的人是馬英九。

蔡英文說,馬政府對民意的態度「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不管是大埔事件、洪仲丘案、油電雙漲還是食安危機,政府都聽不到人民的聲音;總統忙於鬥爭國會議長,執政黨主席忙著換掉同黨的總統候選人,不知道人民只希望政治「賣擱亂啊」。

蔡英文並質疑朱立倫,總是以貼標籤的方式,扭曲、片面解釋對手的政見,還說總統不能一切看民意,要「有自己的想法」。但馬英九就是因為兩岸政策很有自己的想法,才會主導國會以半分鐘通過服貿,引爆太陽花學運;教育部也才會修訂爭議性很大的課綱,連高中生都出來反對,這些難道朱立倫都視而不見嗎?

蔡強調,人民去年選出「換」做為年度代表字,最想換的就是不聽民意的政府;人民需要的是和他們站在一起的政府,而非和人民作對的政府,人民期待的是解決問題的政府,而非製造問題的政府。

蔡重申,當選後,她將推動「五大政治改革」,實踐世代正義、改革政府效能、啟動國會改革、落實轉型正義、終結政治惡鬥;一定要讓虛耗、惡鬥、對立、空轉的台灣,徹底改變。她要再次向國人保證,民進黨執政,絕對不會「整碗捧去」,新政府的人事,絕對會令國人耳目一新。

就職日啟動4機制 跨出團結第一步

她在結論時,則感性提及去年過世的音樂家蕭泰然和導演齊柏林,指他們用不同方式「看見台灣」,共同點是對台灣的愛。齊柏林看見了台灣的問題,她的責任則是要幫台灣解決問題;不只台灣的經濟要發展,民主要深化,更重要的是,台灣必須要團結,讓台灣有厚實的國力,世界才能看得到台灣。如果她當選,就職日就會立刻啟動四個機制,分別是朝野協商機制、產業體質調整機制、年金改革機制、對外溝通機制,跨出團結改革的第一步。

蔡說,「台灣不是無法團結,改革也不是為了要分輸贏」。這次選舉,朱立倫提出不分你我,「一個台灣」(One Taiwan)理念,宋楚瑜競選標語,也傳達了包容意義,顯示團結的道理,朱、宋都知道;希望未來朱、宋能和她合作團結,共同面對台灣未來的挑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