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辯論》宋批兩岸買辦 朱:民進黨、親民黨也有

宋楚瑜詢問,要如何在兩岸經貿發展中,不讓少數買辦壟斷交流紅利。圖為宋楚瑜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宋楚瑜詢問,要如何在兩岸經貿發展中,不讓少數買辦壟斷交流紅利。圖為宋楚瑜出席會後記者會。(記者劉信德攝)

2016/01/03 06:0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昨在總統辯論會的交叉詰問中詢問,要如何在兩岸經貿發展中,保障台商權益,且不讓少數買辦壟斷交流紅利。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強調,她與其家人絕不會有兩岸的投資或任何貿易之行為,她也順勢批評,買辦壟斷很大程度都是與國民黨相關的人士。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則反擊說,民進黨、親民黨也有買辦的問題。

蔡:家人沒有到對岸投資

宋詢問,兩岸經貿往來在十多年來愈來愈密切,但因兩岸政治制度的差異,造成台商權益不能確保,兩岸交流紅利遭少數買辦壟斷等問題。他詢問朱蔡二人,未來自己與家人,以及負責兩岸事務的官員與黨政人員,三等親之內及重要幕僚不會假公濟私。又要如何處理特定買辦所造成不公待遇的問題?

蔡答說,民進黨不排斥與中國的經貿往來,過去設立了一套完整的評估基礎與管理機制,後來的國民黨政府也繼續沿用。確實在兩岸經貿交流出現一些不公平的競爭,未來必須拿出產業政策、國家力量協助業者、企業,不要再遭受不公平的競爭,以國家隊做台商最大的後盾。

蔡也順勢批評,買辦壟斷很大程度都是與國民黨相關的人士,國民黨過去屢屢迴避相關質疑,假裝不存在。她詢問朱,要如何處理國民黨內的買辦集團?有些人現在甚至位居要職,仍具有影響力。

朱:家人若有利益勾結就嚴辦

蔡強調,她與家人絕不會有兩岸投資或任何貿易行為。且只要兩岸事務官員,或處理兩岸往來的人,至少一定要陽光化,並予一定程度的管制。

朱則說,國民黨執政時期的對中依存度比民進黨執政時期稍微下降。批評民進黨不確定與不穩定的兩岸政策,才是台商最擔心的政治風險;因此要確保兩岸穩定關係,雙方在這八年來已建立部會對部會的往來機制,未來要恢復陸委會的跨部會功能,解決所有台商的問題。

朱強調,他從政第一天開始,就嚴格要求不能有利益勾結,包括家人,有就是嚴辦;擔任國民黨主席至今,也有這樣的現象。他並質疑,有很多民進黨、親民黨人士也在扮演買辦的角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