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永樂:日願考慮道歉賠償我慰安婦

林永樂表示,我方與日方溝通管道順暢,不過慰安婦問題仍要持續溝通,需要時間與既定程序。(資料照)

林永樂表示,我方與日方溝通管道順暢,不過慰安婦問題仍要持續溝通,需要時間與既定程序。(資料照)

2015/12/30 06:00

〔記者陳伃軒、羅添斌、王寓中、陳慧萍、施曉光/台北報導〕日本與南韓前天就慰安婦議題達成協議,但未對我國有同樣協議,總統府昨日表示,總統馬英九並命駐日代表沈斯淳立即與日方交涉,要求日方對他國慰安婦的正面作為,均應及於台籍慰安婦。外交部長林永樂也召開記者會說,政府一貫立場希望日方對我受害人正式道歉與賠償,日方初步回應「了解我方訴求」,他們願意考慮,不過協商還需要一點時間。

馬總統昨出席將官晉升典禮後受訪表示,中華民國政府的立場一向是要求日本政府對二戰當中我國慰安婦要道歉賠償,還她們公道尊嚴,安倍在八月十五日演說後,他也表明我方希望日本政府在慰安婦部分做得更好,更能照顧她們權益尊嚴,這立場始終沒改變過。

林永樂強調,日韓協商已進行一段時間,外交部持續關注相關進展,上週察覺事情有突破性進展,因此要求我駐日代表處向日方交涉,也強烈表達我對慰安婦議題的關切。

駐日代表在台休假? 林︰ 已要求即刻返日

針對日韓外長協商關鍵時刻,駐日代表沈斯淳人卻在台灣休假,林永樂解釋,沈因父親身體狀況問題返台,外交部已要求他即刻返日,並再次向日方提出我方要求。

林永樂強調,我方第一時間分別透過亞東關係協會、我駐日代表處向日本交流協會、外務省表達我立場,希望日方對我慰安婦受害者道歉與賠償。日本交流協會表示,已收到台灣政府的立場與主張,日方對此沒有評論。

林永樂表示,我方與日方溝通管道順暢,不過慰安婦問題仍要持續溝通,需要時間與既定程序。林永樂也強調,慰安婦問題上,台日間的問題與日韓間的問題「不是完全一致」,發展迄今來到新的突破點,「不是說要完全比照日韓,但這是新的契機」。

至於是否與其他有慰安婦受害者國家聯手促日道歉與賠償?林永樂表示,這得按實際需求判斷,須先瞭解他國動向,我方也要先做好該做的事情,包括確定訴求等。

對於慰安婦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表示,樂見日韓兩國有此協議達成,我們國家政府也應更積極的去爭取,讓上個世代受到委屈台灣的婦女,可以得到心靈的安撫與補償,這是政府應該要做的事情。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也回應,日本一定要對台灣慰安婦有所處理,不能南韓有,台灣沒有,國人應該有共同的立場,他強調,二戰期間受害的是台灣人,他希望台灣不管與日本關係如何,一定要站在台灣人立場看待此事。

我國希望日方對我受害人正式道歉與賠償。(歐新社)

我國希望日方對我受害人正式道歉與賠償。(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