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故宮南院開館 獻上翠玉白菜、龍藏經

珍貴的汝窯。(記者林宜樟攝)

珍貴的汝窯。(記者林宜樟攝)

2015/12/29 06:00

〔記者林宜樟、陳璟民、蔡宗勳/嘉縣報導〕故宮博物院南部院區昨天開館,在馬英九總統與相關政府首長,及國內外博物館、文化、媒體界人士見證下,鎮院之寶「翠玉白菜」、泥金寫本《藏文龍藏經》等十大首展與國寶亮麗登場。出席的國際博物館協會主席漢斯.馬丁.辛茲盛讚「南院是送給全亞洲的獻禮」。

馬英九、行政院長毛治國等人昨早從高鐵嘉義站,踩著低碳樂活單車約十五分鐘到南院北門,揭開南院開幕活動序曲。一行人入館與副總統吳敦義、故宮院長馮明珠、監察院長張博雅、嘉義縣長張花冠,以及漢斯.馬丁.辛茲等國內外嘉賓,欣賞台灣原聲童聲合唱團獻唱、名伶魏海敏及國光劇團表演京劇祝賀南院落成後,在倒數聲中一同插入啟動之鑰,宣布南院璀璨登場。

馬英九表示,工程可以使城市變大,文化才能使城市變偉大,這也可適用到國家,南院籌建到開館的十五年當中,人禍、天災不斷,多次延宕,總算完工,是故宮建院九十周年最好的生日禮物。

馬致詞說有「三感」,除感謝民國九十九年做了第二次修正,把工程交給營建署,把訴訟交給律師,做好內部設計,尤其建築師姚仁喜、麗明營造的努力,交出這張成績單;他感動於真正施工只有三年,要給營建署好好鼓個掌;他也感慨地督促行政院慎思沒有工程單位的機關,推動重大國家建設時,如何在開始的時候就做好規劃、設計,不要因為不熟悉跟外國人打交道、工程專業性,造成延宕。

啟動儀式後,馬英九及嘉賓們參觀十大特展,一睹人氣國寶「翠玉白菜」的精美,吳敦義對著捐贈十二獸首藝術品給南院的影星成龍說:「可以拍一部偷翠玉白菜的影片。」讓在場人士莞爾。

張花冠強調,故宮南院「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是經立委陳明文在嘉義縣長任內爭取,縣府提供七十公頃土地興建,至今還在償債;南院開館是初步成果,希望能落實故宮典藏亞洲文物的功能,為台灣開啟世界的一扇門,讓嘉義更加發展。

由於開幕活動沒有安排陳明文坐貴賓席,也未邀請他上台見證啟動開館,國民黨立委翁重鈞卻有,陳明文不滿離席,他批「南院開幕儀式對我非常不禮貌」,指馬政府利用開幕儀式,刻意表現政治意涵;未來政黨輪替後,他會努力讓南院擴大規模,充實設施與典藏,吸引更多觀光客到嘉義。

南院大廳擠滿參觀人潮。(記者林宜樟攝)

南院大廳擠滿參觀人潮。(記者林宜樟攝)

南院展出多件珍貴的青花瓷。(記者林宜樟攝)

南院展出多件珍貴的青花瓷。(記者林宜樟攝)

身價超過百億元的龍藏經。(記者林宜樟攝)

身價超過百億元的龍藏經。(記者林宜樟攝)

故宮鎮院之寶翠玉白菜移到南院展出。(記者林宜樟攝)

故宮鎮院之寶翠玉白菜移到南院展出。(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