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宋:服貿黑箱 舉國皆知

2015/12/28 06:00

〔記者彭顯鈞、陳伃軒、張筱笛/台北報導〕首場總統大選辯論會,中國時報副社長張景為、聯合報總編輯游美月、中央社副社長兼總編輯張慧英提問都聚焦在兩岸外交議題,國、民、親三黨候選人各有主張,也相互質疑。朱立倫強調「堅持九二共識」;蔡英文則質疑,過去八年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讓步不夠多嗎?為何一點進展也沒有!」宋楚瑜則說,兩岸談判不能黑箱,服貿協議是黑箱,舉國皆知。

朱仍「堅持九二共識」

媒體提問,若民進黨不認同九二共識,即使兩岸關係倒退也在所不惜?蔡英文表示,兩岸在一九九二年於香港會談,雙方同意秉於相互諒解、求同存異,「這段歷史事實我們沒有否認,我們是接受的」,只是歷史的事實該如何詮釋?用什麼名稱?大家有不同意見。

蔡強調,「繼續求同存異,好好坐下來談,什麼事情都可以談」,她相信中國也會秉持理性態度與民進黨互動。

蔡:相信中國會理性互動

關於兩岸經貿關係,蔡表示,民進黨從未排除中國在台灣經濟發展上的角色,但台灣須與全世界接軌,不是只與中國綁在一起;民進黨最擔心的是,國民黨執政八年只有一個選項,沒有其他選項,對台灣經濟安全與產業發展不利。

針對中國紫光集團擬入股矽品的問題,蔡英文說,面對紫光這類有國家資金在背後撐腰的情形,「政府必須組成國家隊,不該讓企業獨自面對」。

朱立倫則砲轟蔡英文,她不承認九二共識,要大家再去尋求共識,「我們還有時間再回到二、三十年前,討論共識、進行合作嗎?」

宋楚瑜認為,政府應設定防火牆,運用政治槓桿,與對岸溝通與談判,不能讓「買辦」壟斷所有。

對於台灣加入區域經濟組織,朱立倫認為,基本要件是兩岸有互信,「堅持九二共識」,加入國際經濟組織才能更順暢。

蔡質疑,過去八年,國民黨在兩岸問題上,「讓步不夠多嗎?」為何一點進展都沒有?癥結就是沒做好產業轉型,導致人民與產業有疑慮。

蔡也反駁,朱指責談判過程不公開也是黑箱,但她的主張是過程必須向人民、國會報告,批評朱立倫把談判策略與談判內容擴張、混為一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