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場總統候選人辯論 蔡朱駁火 宋突圍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宋朱蔡精采語錄

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宋朱蔡精采語錄

2015/12/28 06:00

蔡批朱和馬一樣 離人民遙遠

〔記者陳慧萍、邱燕玲/台北報導〕二○一六大選第一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登場,國、民、親三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蔡英文、宋楚瑜同時接受五家媒體代表「即席問答」,並進行三輪交互詰問;朱蔡兩人針鋒相對,從申論一路纏鬥到結論,砲火猛烈;自稱「不擔心被邊緣化」的宋則在結論時激動落淚,強調自己七十歲不忘理想,並三次以手指觸地的大角度鞠躬,賣力搏版面。

由九家媒體共同舉辦的第十四任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在公視舉行,這場辯論共分申論、媒體提問、交互詰問、結論四階段,全長兩小時半,主持人為公視董事、宏碁集團創辦人施振榮。

朱提戰略三策 轟蔡政策模糊

宋楚瑜在申論時提出超韓趕星、鄭和再下西洋等計畫,強調自己有執行力、有規劃力;朱立倫則為國民黨過去八年執政不力向全國人民道歉,接著提出「戰略三策」,砲轟蔡英文政策模糊;蔡則延續上週政見會戰火,批朱立倫聽到中小企業困境時不僅沒反省,還責怪人民不夠努力,她更直指朱的「三弓四箭」只是馬政府過去政策的延續,和馬總統一樣都離人民非常遙遠。

針對媒體提問美國可能以開放含有瘦肉精的美豬進口,做為台灣加入TPP條件,宋表示持保留態度,不能要錢不要命;朱則回答台灣食用豬肉習慣不同其他國家,應有更嚴格的標準,並批評蔡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時偷偷摸摸;蔡則反唇相譏,說她非常「讚許」朱回答嚴肅問題還可以空下時間來罵她,她去美國時並沒有偷偷摸摸,是基於與美國的共識才未公開,「我打下來的空間,就是你(朱立倫)去美國的空間!」

蔡英文表示,她將比照日韓提出台灣食用豬肉標準不同,並以十倍檢驗,要求進口商品要標示來源。蔡兩分半鐘講不夠,還在第二輪媒體提問時賞朱一記「回馬槍」,批朱立倫擅自替她定義她的答案,「我說要用日韓的標準做為國際的標準,這和你講的有什麼不一樣?你竟然可以把我的答案變成跟你不一樣,讓我覺得非常的敬佩」。

「九二共識」也引發朱蔡駁火,朱立倫酸蔡英文有幕僚幫她準備華麗的詞藻和「神回覆」,但「到底接不接受九二共識」卻講不清楚;蔡英文也狠狠反擊,「有一句話說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她對九二共識的說法從她在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以來說法都一致,難道不夠清楚嗎?朱立倫則以猛烈搖頭表示不認同。

宋諷蔡朱攻訐 又在吵來吵去

在「交互詰問」階段,蔡英文雖把火力集中在朱立倫身上,但不忘問「宋主席您怎麼看」,甚至問宋:「你覺得朱立倫和馬英九差別大嗎?」朱立倫則幾乎完全冷落宋楚瑜,甚至一度忘了對宋提問,宋則嘲諷藍綠又在吵來吵去,要為台灣向下沉淪負起責任,他不怕被邊緣化,只怕台灣被邊緣化。

這場辯論會,「阿嬤」意外成為關鍵字,朱回答蔡提問曾說要做好、做滿新北市長,卻還選總統時,搬出「淡水阿嬤」要他一定要出來選,說他若不出來選,「天公伯都不會原諒」;宋則在結論時哽咽說,莊朱玉女阿嬤五十年來,每天賣十元自助餐,如果他當選,要在硬幣上做阿嬤肖像,讓台灣人永遠記得台灣人的善良。

第二場電視辯論 本週六舉行

第二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將在本週六登場,此外,還有兩場電視政見會分別在本週三及下週五舉行,副總統候選人則在下週一有一場電視政見會。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日在公視舉行,蔡英文(右起)、朱立倫與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同台,先禮後兵握手致意。(記者張嘉明攝)

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昨日在公視舉行,蔡英文(右起)、朱立倫與宋楚瑜三位總統候選人同台,先禮後兵握手致意。(記者張嘉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