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保費自付 支持中生納保 藍︰中生納保 政府補助4成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認為,陸生或外生納入健保,需要很好的政策考量和評估,「民進黨不會開空頭支票」。(記者李雅雯攝)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認為,陸生或外生納入健保,需要很好的政策考量和評估,「民進黨不會開空頭支票」。(記者李雅雯攝)

2015/12/08 06:00

朝野口水戰

〔記者曾韋禎、陳伃軒、張筱笛、李雅雯/綜合報導〕來台就學的中國學生應否納入健保?馬英九總統、立法院國民黨團近日紛紛就此對民進黨提出質疑,民進黨立院黨團昨強調,民進黨從未反對,但須同時修正「全民健康保險法」,讓外籍生、中生統統全額自付保費;但國民黨仍堅持只修「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讓中生比照外籍生納保,並由政府負擔四成保費。

陳建仁︰民進黨有配套 不會開空頭支票

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陳建仁受訪表示,中生和外籍生都是台灣積極爭取前來接受高等教育的對象,也都應該有健康保險,但所有國家對於學生納保有一定的配套和考量,所以民進黨不會開空頭支票,而是對健保部分做很好的政策考量和經費評估後才做最後決定,否則反而沒辦法使中生和外籍生納入健保一事,得到最好的安排。

由於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五日重申,民進黨始終支持中生納保,但應結構性解決健保補助問題,遭國民黨解讀為「轉向」,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等昨召開記者會指出,只要修改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廿二條,將條文中的「停留」改成「居留」,便能馬上讓中生納保。

台聯︰拿納稅錢圖利中國人 反對到底

台聯黨團則召開記者會表示,健保財務吃緊,若未課菸捐與補充保費,早已破產;國民黨強推中生納保,等同拿國人納稅錢圖利中國人,台聯反對到底。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其昌強調,民進黨從未反對中生納保,國民黨無須抹黑、扭曲;他指出,立院內政委員會在去年九月廿四日初審通過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廿二條修正草案時,也通過民進黨團提出的三項附帶決議,包括保費全額自付,且應在全民健康保險法配套修正,並通盤檢討現行各項補助後才能施行。

蔡其昌說,但在去年十月廿二日審查健保法部分修文修正草案時,國民黨卻表決封殺掉全額納保的修法,「國民黨團才是違反附帶決議,阻擋中生納保」。

蔡其昌強調,現在的國家財政無法再打腫臉充胖子,幫所有非本國籍的投保人負擔四成保費。

民進黨團書記長陳亭妃反問,現在依照第六類第二目,以「居留」身分投保的中國人,就能以無雇主的身分,由政府補助四成保費,反而國人納保,政府只補助一成保費,這樣公平嗎?

台聯立院黨團立委葉津鈴(右)、周倪安(左)表示,台聯反對中生納入台灣健保。(記者王藝菘攝)

台聯立院黨團立委葉津鈴(右)、周倪安(左)表示,台聯反對中生納入台灣健保。(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