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藍委擬增修食安條款 柯建銘:幫頂新脫罪

柯建銘質疑國民黨團擬增修食安條款是幫頂新脫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柯建銘質疑國民黨團擬增修食安條款是幫頂新脫罪。(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2015/12/03 06:00

〔記者蔡彰盛、林良昇/綜合報導〕立委柯建銘昨天質疑「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目前國民黨團擬增修「頂新脫罪條款」,一旦通過,不但將誤導未來二審法院依不溯及既往原則判決頂新無罪,並將使修法前所有國外地溝油、餿水油、飼料油、病死豬之事件「一併全部解套無罪」,民進黨團要求國民黨團釐清並說明修法動機。

所有黑心商恐全部解套

柯建銘指出,「食安法」第十五條第七款已明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不得「攙偽或假冒」之製造、加工、調配;第九款更指出「從未於國內供作飲食且未經證明為無害人體健康」的食品或食品添加物,不論有經科學無毒證明與否,皆不可供作飲食,規定已非常嚴謹且周延。

柯建銘強調,國民黨所提增訂食安法第十五條第十一款「輸入之食品及食品原料,經輸出地(國)官方證實非屬食品用途」不得製造、加工、調配為食品等,乍看似有理,可讓食安法的規範更加清楚,仔細審視卻可發現不僅是烏龍修法、更像是「頂新解套條款」,不但可為頂新脫罪,更可能讓先前已判決有罪目前仍在上訴中的「永成案」變成違法判決。

由於刑法不溯及既往,國民黨團修法提案不只是讓「頂新脫罪」而已,還無異宣告在修法前所有國外地溝油、餿水油、飼料油、病死豬之事件「全部解套無罪」。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王育敏表示,國民黨團提出增修條款的目的是為了讓法官有更多工具可以使用,能夠判有罪,並不會影響到其他款的部分,柯建銘所提到的「為頂新脫罪」說法不可思議,十分荒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