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消費提振措施」》灑40億拚154億效益? 學者:很難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宣布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宣布短期消費提振措施。(記者劉信德攝)

2015/10/31 06:00

打臉馬英九 毛揆:發消費券效果不高

〔記者李欣芳、王孟倫/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曾在二○○九年由時任閣揆的劉兆玄宣布發放「消費券」,以因應當時消費緊縮,行政院這次為刺激消費,推出「消費提振」八大措施,不再發消費券,行政院長毛治國昨直言,發消費券相當於發現金,形同民眾拿錢用在日常開支,沒有增加新的消費,「整個刺激消費的效果,不是那麼高」。毛揆的說法形同打臉當年力推消費券的馬英九。

行政院將投入四十.八億元經費於短期消費提振措施,宣稱可導引一五四億元的資金消費、約投入資金近四倍效果。但學者認為,在符合消費補助條件的身分認定與程序都有困難,且還是會有替代問題,實際對經濟貢獻有限,更不可能創造四倍效益。

胡勝正:薪資凍漲 有多少人願意額外消費?

中研院院士胡勝正表示,消費券的發放,後來證明是不成功的,因為很多民眾把消費券當現金用,並沒有帶來多少貢獻;這次消費提振措施,僅限特定店家產品,但會有多少民眾申請,還是大問號,主因這是「額外」消費。他指出,在台灣薪資水平「凍漲」,可分配所得減少下,有多少民眾有能力且願意去額外消費,恐須事後來驗證。

台綜院創辦人劉泰英也直言,提振消費補貼措施不會有實質效果,這就像是之前的消費券,同樣是很差的政策,因為民眾不會花自己的錢,而是改花政府的補貼,這樣根本不會增加消費。劉認為,還不如把預算投入公共建設,若能改善基礎建設,強化觀光資源環境,也有助於吸引觀光客。

對於消費券的成效問題,毛揆表示,政府上次發消費券八百多億元,發消費券程序非常冗長,還涉及立院預算程序要走,此刻考量在程序上,發消費券的可行性並不高;且發消費券相當於發現金,形同民眾拿錢用在日常開支,沒有增加新的消費,整個刺激消費的效果,反而不是那麼高。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則認為,當時政府發放消費券時的經濟情況更為嚴峻,所以採用全民發放的方式,希望帶動消費氛圍,但再帶動消費的槓桿和消費乘數不會像這次這麼高,例如節能冰箱,一台二萬多元補助二千元,民眾自付二萬元,槓桿效果就是十倍。

行政院消費提振8大措施

行政院消費提振8大措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