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個日子兩種感受 蔡:承認分歧進而包容

蔡英文(左三)在賴清德(左二)陪同下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教會日活動」。(記者蔡文居攝)

蔡英文(左三)在賴清德(左二)陪同下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教會日活動」。(記者蔡文居攝)

2015/10/26 06:00

〔記者蔡文居、蘇芳禾/綜合報導〕馬英九總統和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昨天拿「光復節」大做文章,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昨除了在臉書貼文表述立場,在出席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一五○週年教會日活動」致詞時回應,同樣十月廿五日一個日子,卻有兩種不同的感受,這就是這個國家團結的難題,「我們必須先承認分歧確實存在,進而相互理解與包容,而不是讓分歧繼續擴大。」

蔡英文指出,七十年前的十月二十五日,日本統治台灣正式結束,時任台灣大學文學院院長的林茂生,辦理《民報》,勇敢揭發當時新政局的黑暗面,得罪了執政者,二二八事件後,林茂生被帶走。十月二十五日,對許多台灣人來講,就像林茂生博士的經歷一樣,代表無法自立自主,隨時代浮沉的一段記憶。

蔡指出,也有很多台灣人有著不同的記憶;昨天抗戰勝利與台灣光復七十週年,對他們來說,十月廿五日,代表著民族的自信與勝利的歷史。

蔡英文表示,要解決這個難題,不是去尊崇其中一種歷史經驗,對另外一種視而不見,也不是強迫別人改變認同。「我們有不同的過去,但自由與民主是我們共同的價值。」

蔡英文並舉聖經哥林多前書說:「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馬太福音也說:「你們願意人怎樣對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這就是走向和解的方法。

她表示,分裂不是政治的本質,衝突不是獲勝的方式。政治人物應該帶著人民,一起追求可以超越對立的歷史契機。

「讓不同的歷史記憶 都可以同時存在」

她說,戰爭結束已經七十年,解除戒嚴也已經廿八年,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要讓不同的歷史記憶,都可以同時存在這個國家;我們這一代人的任務,就是讓不同族群的生命經驗成為社會共同的資產,而不是爭執的根源。

蔡英文也引用一生在台灣行醫、宣教的馬偕博士的詩句「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裡面,找到我一生最後的住家」,呼籲大家「不論我們來自哪裡,不論紛擾與吵鬧,台灣是我們最後的住家,我們要全心全意來愛她、疼惜她。」

民進黨遺憾馬朱利用歷史做選舉操作

另對馬英九與朱立倫質疑民進黨對這段歷史的態度,民進黨發言人阮昭雄表示,歷史應該交由歷史專家專業論定,馬總統與朱主席利用歷史事件進行選舉操作、政治口水實在令人遺憾。阮強調,馬應保有總統的政治高度,不應以一黨之私,為輔選朱立倫在此做文章,而再多的歷史連結都被馬政府的超爛執政所掩蓋,懇請馬總統「不要到了選舉才想到台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