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矽品的白馬騎士 進場缺正當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 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左) 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右)。(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10/14 06:00

記者歐祥義/特稿

矽品為對抗日月光的股權收購找鴻海權充「白馬騎士」,防衛經營權的理由很充分,但是為鴻海增發的股份,將會大幅稀釋矽品的獲利能力,光這點就會令所有法人與散戶倒盡胃口,明天矽品股東臨時會,與鴻海的換股案想過關,恐要面臨所有股東嚴厲考驗。

矽品大股東的股權比重只有五.五%,外資持有五十四%,其餘則是散在其他法人及散戶手上。對股東而言,矽品的獲利能力與股利多寡,才是他們關心的焦點,至於公司經營者是林文伯、張虔生還是郭台銘,好像沒有人會在乎。所以矽品與日月光的爭戰,決戰點還是利益,這也可解釋,為何日月光用每股四十五元的溢價收購,會以秒殺的速度收到近廿五%的股權。

矽品的資本額是三百一十一億元,它與鴻海的換股協議是計畫增資八.四億股,以二.三四股矽品換一股鴻海的比例,與鴻海交叉持股,屆時鴻海持有矽品比重約二十一%多,以鴻海昨天收盤價計算,持股成本在每股三十七元左右,矽品昨天收盤價是四十.二五元。

鴻矽戀一旦通過,矽品的資本額將因鴻海的入股驟增二十七%,若獲利金額未隨同成長,矽品的獲利能力將應聲下挫,其他股東的權益也立即縮水,再加上鴻海是以低於市價來認購矽品增資股,林文伯找來這位「白馬騎士」捍衛經營權,卻大吃所有股東豆腐,這點也遭外資強烈質疑,法院雖駁回日月光要求停開臨時股東會的假處分,但真正的決戰點還是明天的股東臨時會,就算日月光無法參加,鴻矽戀想要闖關,恐怕沒那麼容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