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今大閱兵 北京有如戒嚴

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今天登場,北京動員八十五萬人維安,狀況宛如「戒嚴」。在天安門周邊的人被要求檢查身分和袋子。(法新社)

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今天登場,北京動員八十五萬人維安,狀況宛如「戒嚴」。在天安門周邊的人被要求檢查身分和袋子。(法新社)

2015/09/03 06:00

〔編譯顧佳欣、林翠儀、記者彭顯鈞/綜合報導〕中國紀念抗日戰爭勝利七十週年大閱兵今天登場,北京動員八十五萬人維安,陸、海、空最高等級戒備,狀況宛如「戒嚴」,天安門廣場周邊「五步一崗、十步一哨」,進出地鐵站須安檢,另有部分地鐵停駛。北京首都機場與南苑機場今天上午九時至十二時半關閉,航班取消。

民眾生活停擺 學校放閱兵假

香港媒體並報導,稍早有消息指北京拘捕數名疑似可能利用白鴿攜帶炸彈的嫌犯,因此北京故宮外的護城河,當局都派出蛙人仔細搜索,河中的魚都得檢查。

北京民眾生活則已陷入停擺狀態。天安門廣場昨中午起禁止進入,附近餐廳全數歇業。多家醫院不收新病患,還有七座公園閉門謝客,原訂一日開學的北京各校也多放一週「閱兵假」。

工廠停工減排 禁止露天烤肉

由於北京以空氣污染嚴重聞名,為確保閱兵時出現「藍天」,北京、天津、河北等七省區聯合減排,逾一千兩百家工廠、工地停工,民眾也被禁止露天烤肉。

中國主要電視台則全面停播娛樂節目,改播抗戰相關節目,官媒也強力放送閱兵相關新聞。

中國廣邀世界領袖參加這場宣揚國力的閱兵,共有俄羅斯總統普廷、南韓總統朴槿惠等廿四國元首與會,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獲邀出席,但美國總統歐巴馬等西方領袖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都不出席,法、義等國派外長參加,近來與中國關係緊張的菲律賓,則只由駐北京大使代表出席。此外,美國「飛虎隊」名將陳納德遺孀陳香梅也獲邀閱兵觀禮。

在各國出席元首中,因涉及戰爭罪、迫害人權等遭國際刑事法庭通緝的蘇丹總統巴席爾獲邀,引起美國質疑。習近平聲稱巴席爾為「中國人民的老朋友」。中國外交部強調蘇丹在二戰中的貢獻,中國也非國際刑事法庭規約的締約國,無須執行相關逮捕令。

日產經新聞 遭中拒發採訪證

日本「產經新聞」昨晚則報導,該報駐北京特派記者矢板明夫申請採訪證遭中方拒發,日本大使館已向中國外交部表示遺憾。據報導,中方在八月十八日申請截止日前接受產經的採訪申請,但中方紀念活動媒體中心負責人前天通知該報「未通過審查」,因此拒發採訪證。中國外交部對此以未經手該業務為由不願回應。至於是否還有其他國際媒體遭遇類似刁難,報導並未提及。

此外,台灣熟悉中國政情人士分析,習近平上台後,中國政局暗潮洶湧,海外各種傳聞不斷;中國官媒日前點名影射江澤民退休後還干政,甚至把中央黨校的江澤民題詞石頭搬走,都引發議論。至於胡錦濤掌權時的「大總管」令計畫,在習近平肅貪下倒台,讓胡十分難堪,威望全失。因此,江澤民、胡錦濤這兩位前中國領導人今天和習近平一同現身天安門城樓,是外界關注焦點之一。

由於中共歷次閱兵,有展現國家威嚴、全黨團結的用意,過去從無領導階層元老缺席的例子,因此預料江、胡今天應該還是會出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