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抵制232天 賴清德進議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拒進議會232天後,昨天率市府團隊進入議會做施政報告,賴表示決定進入議會的原因是李全教議員賄選案樁腳已判刑;賴在議會與議長李全教(左)全無互動。(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右)拒進議會232天後,昨天率市府團隊進入議會做施政報告,賴表示決定進入議會的原因是李全教議員賄選案樁腳已判刑;賴在議會與議長李全教(左)全無互動。(記者蔡文居攝)

2015/08/29 06:00

李全教賄選案 樁腳判刑

「掃除黑金已看到曙光」

〔記者洪瑞琴、蔡文居、王俊忠、黃文鍠/台南報導〕台南市長賴清德「對抗黑金、拒進議會」兩百卅二天後,昨率市府團隊進入議會進行施政報告。賴表示,決定進入議會的原因是李全教議員賄選案樁腳已判刑,「建立清明政治已看到曙光」。賴清德也在施政報告結束時「脫稿」,首度鬆口表示,「對未涉及賄選的議員及造成社會的不安表達歉意」。

台南府會之爭,始於議長李全教涉賄案遭起訴後,市長賴清德於議會一月六日召開第一次臨時會時,即宣布「李全教司法案未釐清前不進議會」。這期間,議會兩度將他與市府官員移送監察院,監察院並在八月四日通過對賴的彈劾案,移送公懲會議處。

台南市議會第二次定期大會昨天開議,為期七十天,將審查市府明年度總預算。

賴清德昨一早先在市府宣布將進入議會,他以《但丁》在神曲中所言:「地獄最熾熱的地方,是留給出現道德危機時,仍然袖手旁觀的人」做開場白,並以「天佑台灣,天佑台南」結語。

賴清德強調「堅持改革,捍衛台灣」信念,因此面對重創台南民主精神的議長賄選案,身為台南市長,他只有義無反顧一肩扛起責任,「不計毀譽,就是希望能捍衛台南的尊嚴,並開啟地方黑金政治的革新」。

賴清德舉出包括李全教的議員賄選案,已經在其競選總幹事與樁腳被判重刑後真相大白,加上民進黨中常會也通過決議,要將地方制度法的修法,列為立法院優先法案,主張正副議長選舉應記名投票,正副議長若賄選,經一審判決有罪,則應停止職務,「黑金改革」也正式成為蔡英文主席競選總統的第六大改革。

造成社會不安 賴表達歉意

賴指出,「這表示我們掃除地方黑金,建立清明政治的目標已經看到曙光」。因此他決定在議會預算會期的首日,進議會作施政報告。

另對李全教涉案問題,賴清德直言「李全教心虛不敢面對司法,頻頻以不堪的理由聲請法官迴避,很遺憾的,法官竟也喪失道德勇氣」。

李全教則表示,他已被關兩個月,他必須面對司法,「還要我怎麼樣?」他該主張的,隨時都可以主張,這是他的司法人權。台南地院則聲明,李全教聲請法官迴避,訴訟程序停止及續行,都依法有據,賴對法院訴訟程序進行的說法,顯有誤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