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談募兵制 陳鎮湘︰不能藉減員額補兵源不足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立委陳鎮湘。(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5/08/28 06:00

反駁總統府稱勇固案未過延宕募兵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國防部宣布一○五年續徵義務役,遭批募兵制跳票,總統府前天卻辯解,原因之一是立法院未通過精實兵力的「勇固案」。對此,今年三月提出暫緩勇固案的國民黨立委陳鎮湘昨反駁稱,募兵制和勇固案是兩回事,推動募兵制不能藉縮減組織員額,彌補募兵源招募不足。這種忽視戰力考量、削足適履的募兵制,對國家安全肯定危險,非人民之福。

批募兵制削足適履 忽視戰力考量

陳鎮湘還不客氣地說,勇固案與募兵制是兩件事情,暫緩勇固案是因為配套措施不夠完整,並非勇固案做了就解決募兵制問題;陳強調,自己在當陸軍總司令的時候就在推動精實案,當時募兵制八字都還沒有一撇,如今怎麼說勇固案擋到募兵制?「若是這種心態,那想法上有問題。」

國防部週二宣布,明年將持續徵集八十二年次以前部分役男服役,計約二萬三千多人。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前天指出,這是因「勇固案」未能在立院通過,使兵員需求規模未能持續減少。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於三月通過陳鎮湘等人提案,國防部向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且獲支持前,暫緩推動國防部組織和兵力精簡的勇固案。

陳鎮湘表示,在少子化的環境推動募兵制難度高,須有「待遇、出路、尊嚴」等足夠誘因配套措施,因此立法院必須通過國防部主管的母法「募兵制推動暫行條例」,接著在下任總統任期結束前再通過其他部會主管的依母法訂定的子法,他希望立院下會期就通過母法。

勇固案與募兵制是兩件事

陳鎮湘接著解釋,勇固案與募兵制沒有直接相關,而是接續之前精實案、精進案、精粹案,兵力並不是為減而減,而必須以敵情顧慮為考量,依照「打、裝、編、訓」考慮要打什麼仗?各軍種要建立什麼裝備?根據這些裝備怎麼編制?如何據此訓練戰力?但兩大前提是,戰力只能提高不能減少、士氣只能上升不能下降。

陳鎮湘說,暫緩推動勇固案,是因為先前「精」字案衍生的問題都還沒解決,例如新訓單位裁減,但役男維持約每年十萬人、沒有減少,造成新訓人力不足,必須找其他單位「挖東牆補西牆」,以至於常備部隊沒有戰力、新訓做不好。他不是反對勇固案,但在過去問題沒解決、配套方案不完全之前,「我這樣要求暫緩是錯的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