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烏來過度開發加劇災情

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地區道路柔腸寸斷,對外交通嚴重受損。 (記者羅沛德攝)

蘇迪勒颱風造成烏來地區道路柔腸寸斷,對外交通嚴重受損。 (記者羅沛德攝)

2015/08/11 06:00

〔記者湯佳玲、吳亮儀、劉力仁/綜合報導〕台灣環境資訊協會顧問、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表示,這次烏來大坍方,主要是因為短時間內的強降雨,讓高密度開發的土地無法承受,另一方面也是溫泉區的林立、人為過度開發加劇災情。他認為我國土規劃應補強「生態負載力評估」,以符合時空環境及氣候變遷加劇的情境下,事前推算到底能承載多少人為活動。

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烏來坍方變成孤島的原因很多,不見得與溫泉區林立有關,但在合理範圍內、減少不當開發,是正確的方向。

賴建信並說,中央山脈很高,地質結構鬆散,大自然有不可忽視的力量,人為保護有其極限。因此,對柯文哲所說南勢溪整治,他保守表示,河川集水區治理層面很多,但心態上要學習與大自然和諧共存,提升保育觀念。

陳昭倫表示,南勢溪屬台北水源特定區,最好維持集水區原始樣貌,讓河川坡地發揮「自淨」功能,而非人為整治後,反而使得人工鋪面無法「自淨」。

農委會水保局副局長林長立表示,烏來區溫泉旅館和觀光開發屬於新北市政府權責。新北市政府官員則指開發計畫主要權責在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新北市農業局局長李玟表示,未來水管局把開發案水土保持開發計畫送審,一定嚴謹審查,倘有違法,將嚴格取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