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方謊稱家長報案 持續跟監學生/早已表明不會輕生 仍被黑頭車緊盯

2015/08/06 06:00

〔記者游蓓茹、劉慶侯、邱俊福、王駿杰/綜合報導〕參與反黑箱課綱活動的大學生楊尚恩,新竹老家和台北租屋處,前天一早都被警察上門「查水錶」,昨天竟繼續被「不明黑頭車跟監、監聽」,楊尚恩批評警方沒搜索令就進入民宅,用「釣魚」手法誘導母親簽單據、甚至「手機定位」他的位置, 意圖塑造出他有精神疾病與自殺傾向,並持續「跟監」,難道是要讓他遭遇不測後,再推託是精神疾病所致的慣用伎倆嗎?

質疑警方意圖塑造他有精神疾病

前天北市警方一度宣稱,是楊尚恩母親主動報案,稱子有輕生念頭,才要求北市警察派員協尋。對此,楊媽媽否認報案,兒子有輕生念頭是「警方宣稱」、還要用「手機號碼定位」兒子,在她與尚恩接通手機後,新竹「蔡巡佐」甚至還「堅持」北上探視。

楊媽媽表示,警察原是正義化身,但這次卻說謊,連親戚都打來家裡關心,向警方抗議都沒有正面回應,擔心警方是有意營造尚恩「可能輕生」印象。

楊尚恩表示,律師說,這些都是警方一貫愛用的「釣魚」手法,誘導母親簽名、但單據不清不楚,順勢將案子反過來變成民眾主動報案,大剌剌說謊。

楊指出,他母親簽單據簽到一半、因手機沒電返回房內充電,員警甚至拿筆繼續代母簽單,「這樣到底算什麼?」他說,新竹的家中有裝監視器,「警員要是再說謊就來對質!」

楊說,自從「查水錶」事件後,都會擔心是否有人跟蹤,昨凌晨從教育部回家時,還特地在家附近四處看一圈,原本想說都沒人、應沒問題,沒想到,他經過一台黑色TOYOTA轎車,車內的人竟然驚醒、還把窗戶搖下一小縫,詭異行徑讓他覺得像是被監看。

他也憂心,都已不斷對外表態「不會自殺」、當初僅是在臉書情緒抒發,相關留言都是鼓勵、打氣,他也正面回應會堅持下去,「為何警方看臉書辦案只看一半?」

楊說,警察也曾不避諱說會「監聽、監控、追蹤」他,連人都派來現場,實在很誇張,「是戒嚴、白色恐怖了嗎?」他並非核心計畫者或名人,「這種手段非常拙劣」。

警方否認監控 稱聯繫不上才登門

新竹市警局澄清,楊尚恩指控母親簽下的,只是警方受理報請台北警方發動協尋的「協尋筆錄」,由於人命關天,加上楊母一直聯繫不上楊尚恩,才會用「手機定位」位址,員警也絕不可能代楊母簽單,「新竹警方並不干涉楊尚恩在台北從事的任何活動,僅因楊生是新竹市民,擔心他的安危才登門拜訪。」

台北市警察局則表示,因楊尚恩在臉書上傳達出自殺訊息,才指派轄區大安分局做防範,並未對楊尚恩或特定學生進行監控;台北市刑大大隊長李文章也表示,警方一直是以「防制自殺案件」作處理,楊生若無輕生念頭,警方將不會再作關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