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吵到失眠// 高鐵裁賠通霄26居民833萬

台灣高鐵未裝隔音牆防止噪音,嚴重影響苗栗縣通霄鎮城北里民睡眠,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裁決高鐵需賠償廿六位里民八百卅三萬八千元,創下國內陸上交通因瞬間噪音擾民而判賠的首例。(記者蔡政珉攝)

台灣高鐵未裝隔音牆防止噪音,嚴重影響苗栗縣通霄鎮城北里民睡眠,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裁決高鐵需賠償廿六位里民八百卅三萬八千元,創下國內陸上交通因瞬間噪音擾民而判賠的首例。(記者蔡政珉攝)

2015/07/26 06:00

陸上交通噪音 賠償首例

〔記者蔡政珉、蔡穎、黃立翔/綜合報導〕台灣高鐵未在高鐵高架橋城北段裝設隔音牆防止噪音,嚴重影響苗栗縣通霄鎮城北里民睡眠,環保署公害糾紛裁決委員會日前裁決高鐵需賠償廿六位里民八百卅三萬八千元,創下國內陸上交通因瞬間噪音擾民而判賠的首例。高鐵不服,已向苗栗地方法院提出「確認損害賠償請求權不存在之訴」。

根據「陸上運輸系統噪音管制標準」,高鐵噪音標準為八十分貝,該處高鐵噪音達到七十分貝,環保署訴願會主委林福來表示,官方實測高鐵列車通過時的風切聲、軌道碰撞聲,會使噪音增量達廿至廿五分貝。專家指出,人睡覺時,噪音增加十分貝就會被「吵醒」,增量廿分貝就會被「嚇醒」。

沒隔音牆 列車聲像打雷

本案重點在於民法規範的「侵權行為」,也就是高鐵未設置隔音牆產生噪音,導致居民失眠,甚至產生憂鬱症狀,此案有廿六人提出醫師診斷證明,過去KTV店、冷氣空調噪音都有類似案例。

記者實地走訪城北里,發現只要高鐵列車經過,都能聽見「嗡~嗡~嗡」的大聲響,宛如打雷聲環繞四周,不絕於耳。不少住家靠近高鐵高架橋,就算站在門口聊天也會受到嚴重干擾,居民平常都門窗緊閉抗拒噪音。

城北里民大多務農為生,晚間十點後,都還會聽到高鐵列車疾嘯而過的聲音,許多人甚至得吃安眠藥或鎮定劑才能入睡。

城北里長詹春旺說,里民去年六月就在高鐵專員面前拉起白布條,高喊「我要隔音牆」,但高鐵堅持音量超過八十分貝才需設置隔音板。許多居民寧願不要賠償金,只希望高鐵把錢拿去做好隔音設備,真正解決問題。

高鐵不服裁決 提起訴訟

高鐵表示,環保署依據室外頂樓測得的列車通過瞬間最大音量,認定會影響居民睡眠品質,但是沒有人會在空曠的頂樓就寢,取樣不只偏頗,也不適當,因此決定提起訴訟。

高鐵目前還有桃園蘆竹六福路及雲林車站、新竹車站三地有民眾反映噪音過大,三處都是高鐵通車營運後,民眾才把房子蓋起來的,目前還在協調中。

高鐵列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高鐵列車。(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