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假退稅真補貼 ECFA難敵

2015/07/08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國政府長期以來縱容中企以「假出口復進口」方式減免關稅及增值稅,這種假退稅、真補貼的奧步,造成中企擁有不正當價格競爭優勢,讓進口產品難以競爭,也是ECFA效益不彰的原因之一。

根據經濟部資料,中國近幾年資通訊產品出口復進口金額狂飆二.五倍,由二○○八年的一三四億美元大增到去年的三四五億美元,佔該產品進口比例更從卅一.六%成長到四十六.九%。

經濟部指出,中國業者以「出口轉內銷」、「保稅區一日遊」等方式騙取退稅,雖然中國政府自二○○八年後多次宣稱要嚴抓,但成效依然不彰;而中企靠此不當方式,至少可賺取十五%以上出口退稅額,部分產品在復進口時還可減免關稅,形成假出口、真補貼,造成外國業者就算有簽署FTA、ECFA等項目,都難與中企競爭。

另根據中國海關統計,去年中國進口額共十二兆人民幣,其中出口復進口就佔八八九六億人民幣,比重達七.三%,這種假進口規模僅次於自韓國、日本、台灣進口額,造成虛假順差大增,經貿數據嚴重扭曲。

也因出口復進口情況嚴重,在資通訊產品方面,中國長期為自身的第一「進口大國」。二○○八年中國資通訊產品最大進口國是泰國,但僅七十三億美元,與中國復進口的一三四億美元差了近一倍;去年更嚴重,第一大進口國韓國進口額為一一九億美元,但與中國復進口的三四五億美元相較,相差將近三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