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洪提一中同表 學者:賠掉台灣主權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5/06/26 06:00

民主與主權無法分開

〔記者陳慧萍/台北報導〕國民黨準總統參選人洪秀柱提出「一中同表」的兩岸政策論述,引發爭議不斷。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昨受訪時認為,台灣的民主與主權議題無法分開,洪秀柱提「一中同表」,恐讓台灣的主權、民主制度都賠掉;研究兩岸問題學者顏建發也說,洪秀柱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對方可不承認中華民國,主動說「一中同表」完全是「自失立場」,「未談先輸」。

洪自失立場 未談先輸

洪秀柱提出的兩岸政策說帖,指九二共識的階段性任務已達成,應從「一中各表」走向「一中同表」,以「整個中國」加強「一個中國」概念,「一中同表」就是「兩岸是整個中國內部的兩個憲政政府」。洪的「一中同表」說,也引發在野黨立委質疑,指依此說法,中華民國從國家被矮化為政府,與一國兩制有什麼差別?

顏厥安昨表示,馬政府掛在嘴邊的「一中各表」,其實是台灣民主化的副產品,當年李登輝總統為了擺脫來自中國大陸的老代表,又不能承認自己是國家,只好創造出「自由地區」、「大陸地區」的說法,進行國會全面改選、推行民主化;而台灣幾年下來實踐民主的成果,又進一步鞏固了台灣主權。

從國家被矮化為政府

顏厥安說,台灣的民主發展和主權鞏固已經是「同一件事」,不可能分開來談,只講「一中」,台灣就不可能有民主,因為中國不是也沒有意願成為民主國家;所謂「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對岸只承認一半,洪秀柱還進一步主張「一中同表」,等於整個人都靠過去,會讓台灣同時賠上主權和民主制度,幸好民主選舉制度果然發生作用,讓洪秀柱後來不得不改口強調中華民國主權。

顏建發則認為,以綠營觀點,不管是一中各表還是一中同表都無法接受,但「各表」至少凸顯兩岸各自有主體,「同表」是連兩岸政治差異都不主張,完全自失立場,只是想討好對方而已。

針對洪秀柱主張兩岸應簽和平協定、洽談軍事互信,顏建發說,要談首先要確認是誰和誰在談,是國共兩黨談,還是兩個國家談,若是國共兩黨談,根本無權代表國家,同時自我矮化,會讓台灣「未談就先輸」,這種委曲求全、把希望完全寄託在對方的善意的做法,台灣民意無法接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